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气虚质饮食调理

2017-11-14 15:59:21      

饮食调养

【饮食原则】

1您的膳食调养以健脾益气为基本原则。

2应选择营养丰富而且易于消化的食品。

3注意不可过食生冷(包括冰镇食品及寒凉食物)。

【适宜食物】

谷物类:具有补益作用的谷类如小米、粳米、糯米、麸皮、扁豆、红薯等;性味平和的谷物如大米、玉米、山药、豌豆等。

肉食类:具有补益作用的肉类如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鲢鱼、鲨鱼、刀鱼、黄鱼、比目鱼等;性味平和的肉类如鸭肉、鹅肉、鸽肉、鹌鹑、猪肾、猪蹄、驴肉等。

蔬菜类:具有补益作用的蔬菜类如菜花、胡萝卜、香菇等;性味平和的蔬菜如菠菜、黑木耳、银耳、蘑菇、猴头菌等。

果品类:具有补益作用的果品如花生、芡实、葡萄等;性味平和的果品如橘子、葡萄、杨梅、山楂、橄榄等。

【慎食食物】

1气虚者多有脾胃虚弱,因此饮食不宜过于滋腻,难以消化的食物亦应少食,如,木薯、萝卜、芋头、土豆、茭笋等。

2慎食寒凉食物,如田螺、螃蟹、西瓜、梨、苦瓜、绿豆、海带、蚕豆、绿茶等。

药 膳

1人参灵芝乌鸡汤

【原料】人参切片10克,灵芝30克,乌骨鸡1只,调味品适量。

【作法】人参片、灵芝装入鸡腹内,用砂锅炖至鸡肉烂熟即可。食鸡肉饮汤。每周1次。

2参芪鲫鱼汤

【原料】黄芪30克,党参20克,鲫鱼 500克,香菇l3朵

【制作】把鲫鱼起锅煎香后,加入药材等,水适量,大火煮开,改小火煮30分钟,吃肉饮汤。每周1次。

3山药芡实粥

【原料】山药50克,芡实50克,陈皮3克,粳米100克。

【制作】将山药、芡实、陈皮与粳米同煮粥即成。每周1~2次。

中药茶饮

1山楂麦芽饮

【原料】山楂15克,生麦芽30克,太子参15克。

【制作】将山楂、麦芽、太子参洗净,用水煮沸,浸泡15分钟即成,代茶饮,随意饮用。

2红糖姜茶

【原料】生姜5片,红糖适量。

【制作】将生姜洗净,切片,加水煮沸,小火再煮15分钟,加入红糖适量,游泳后或受寒后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气虚质的中药药方

宅中汤加减:炙黄芪15克、炙党参12克、朱茯神10克、远志10克、当归10克、白芍l 0克、丹参6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炙甘草……详细>>

气虚质适合喝的药膳

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食欲不振,不耐劳动,稍动即头晕、气 短、自汗,平时易感冒,脉虚无力。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故健脾是……详细>>

调理气虚质的中药药方

宅中汤加减:炙黄芪15克、炙党参12克、朱茯神10克、远志10克、当归10克、白芍l 0克、丹参6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炙甘草……详细>>

适合气虚质人食用的蔬菜

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和胃调中、益气健脾、缓急止痛等功效,可以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慢性胃痛、关节疼痛,以及习惯性便秘、筋骨损伤、腮腺炎、……详细>>

气虚质应如何调养

黄芪童子鸡:取童子鸡1只洗净,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9克,取一根细线,一端扎紧纱布袋口,置于锅内,另一端则绑在锅柄上。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