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气虚体质分类有哪些

2017-11-14 15:57:03      

气虚体质分类:

【心肾不交】

指心阳与肾阴的生理关系失常的病变。心居上焦,肾居下焦。正常情况下,心与肾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彼此交通,保持动态平衡。如肾阴不足或心火扰动,两者失去协调励系,称为心肾不交。主要症状有心烦、失眠、多梦、怔忡、心悸、遗精等。多见于神经官能症及慢性虚弱病人。

【中气不足】

中气指中焦脾胃之气。中气不足即脾胃虚弱。因脾胃虚弱而引起功能衰退,运化无力,不能上输精气。表现为食欲不振,食后易胀,面色淡白,眩晕倦怠,气虚乏力,胃痛喜按,大便稀烂等。

【中气下陷】(气虚下陷)

又称“脾气下陷”。是中气不足的进一步发展。主要症状有面色淡白,眩晕易汗,短气,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坠,便意频数,小便淋沥等。多见于胃下垂、肾下垂、子宫下垂、脱肛及慢性肠炎、慢性痢疾等病。

【脾肺两虚】

脾主运化,摄取营养,把精气上输于肺以养全身。如脾虚则精气不足,以致肺气也虚,出现面色苍白,手足不温、食少、便溏、短气、咳嗽、痰多、肌肉瘦削,舌淡苔白,脉细弱等。多见于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消化不良病。

【心虚胆怯】

指心中空虚,容易恐惧的一种证候。多因心血不足,心气衰弱所致。与精神因素也有一定关系。可见于某些虚弱证、贫血、神经官能症等。

以上是对气虚体质分类做出的分析,要求大家在了解了气虚体质分类之后,一定要对照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的养生方法,只有适合的养生方法才会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体质分类有哪些

指心阳与肾阴的生理关系失常的病变。心居上焦,肾居下焦。正常情况下,心与肾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彼此交通,保持动态平衡。如肾阴不足或心火扰动……详细>>

气虚体质分类有哪些

指心阳与肾阴的生理关系失常的病变。心居上焦,肾居下焦。正常情况下,心与肾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彼此交通,保持动态平衡。如肾阴不足或心火扰动……详细>>

气虚体质食品有哪些

选择适合的气虚体质食品可以帮助大家积极的养生,那么究竟气虚体质食品有哪些呢?哪些食物是有利于气虚体质养生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咨询了相关……详细>>

气虚体质的表现有哪些

肝气不足:又称肝气虚。肝气即肝之脏气,是肝进行生理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和动力,肝气不足,肝的各种功能的见减退,出现肝气虚的病变。肝气虚证普……详细>>

气虚体质表现有哪些

面色的光白,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喜温暖,腰以下冷病,少气乏力,体倦懒言,精神不振,头晕目眩,语声低弱,舌淡体胖边有齿痕,苔白润,脉沉迟无……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