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虚气滞者 需注意预防

2017-11-14 15:56:11      

一、不能熬夜,早睡早起。「人身虽小,暗合天地。」要健康长寿,必定要人天相应。「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之道不可违。观天之道,年有十二月,日有十二时辰,人体有十二经络,日夜运行不息。气机的顺畅,影响着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顺时而动易为力,逆时而行费功夫。」手太阴肺经,在晨早三时至五时运行;手阳明大肠经,行经路径属大肠,络肺,在五时至七时运行。很多老人家,五时未到,便已到公园散步,是很有益的。

晨曦初露,树木将贮藏的氧气呼出,空气特别清新。肺与自然界直接相通,吐故纳新,生机勃现。人体内最重要的新陈代谢过程,就在肺泡里进行,人体每个细胞都需要氧来释放能量,氧气从吸入的空气中进入红血球,经血液循环系统带到全身,过程中红血球又从细胞收集二氧化碳,带到肺中作为废物呼出。肺泡构成一个维持生命的微小世界,其功能十分了不起……。朝早修炼动功,吐纳通经,对治疗肺气虚甚有裨益。

二、经常煲饮一些润肺、补肺的汤水,对患有肺气虚的朋友也是重要一环。以下再次为大家介绍合时汤水,供诸君选用:煮法:先将清水放入瓦煲内煮滚,然后将以上材料洗淨放煲内,用中火煮三小时即成。不须加任何调味料。禁忌:有感冒发烧、咽痛、肚痾者不适合饮用。

三、更应重视摄生,禁恼怒、息妄想、慎寒温。此外,平时多吃润肺水果,尤其是梨、沙田柚、蟠桃、木瓜、提子之类,也有帮助。并且,要注意尽量少吃刺激及煎炸食品。

胃气虚应该如何预防:胃病易治难养,取得疗效并不困难,巩固疗效却感棘手,调护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1、不吸烟,不喝酒,不饮茶,咖啡,可口可乐等。

2、禁辛辣,油煎及硬的食物,宜少吃多餐,避免发怒。

3、避免化学药物的刺激,如消炎解热镇痛药,类固醇及降压药物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气滞者 需注意预防

晨曦初露,树木将贮藏的氧气呼出,空气特别清新。肺与自然界直接相通,吐故纳新,生机勃现。人体内最重要的新陈代谢过程,就在肺泡里进行,人体每……详细>>

气滞和气虚的区别是什么

其实气虚的症状非常的多,往往形成的症状有全身无力、食欲不振,而气滞所表现出现的有胸闷,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两者也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详细>>

气滞血瘀的预防方法

气滞瘀血体质宜用行气、活血药疏通气血,达到“以通为补”的目的。如柴胡、香附、郁金、当归、川芎、红花、薤白、枳壳、桃仁、参三七、银杏叶等行……详细>>

气滞血瘀的预防方法

血瘀体质的食疗养生饮食以清淡为主,可多食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羊肉、韭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等甘温滋腻……详细>>

气虚的预防

适当运动可延缓衰老,但强度不宜太大,应选能力所及的运动项目,以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血淤、气损等情况。散步、慢跑、快步走,或在鹅卵石上赤足……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