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关于龙眼的日常相关鉴别

2017-11-14 15:47:51      

关于龙眼的日常相关鉴别

生活常识

1、挑选龙眼要注意剥开时果肉应透明无薄膜,无汁液溢出,留意蒂部不应沾水,否则易变坏。

2、理论上桂圆有安胎的功效,但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桂圆性热,因此,为了避免流产,孕妇应慎食。

3、鉴别疯人果,其又叫龙荔,有毒,没有龙眼的鳞斑状外壳,果肉粘手,不易剥离,带有苦涩的甜味。

4、桂圆助包心火,故火气大者,发炎者忌食。

5、桂圆性味甘温,滋腻,多吃容易滞气;肺热有粘痰不适合食用。

6、桂圆宜鲜食,变味的果实不能食用。

质量鉴别

(1)、龙眼以颗粒大,肉质厚,形圆匀称,肉白而柔软并呈透明或半透明状,且味道甜美者为佳。

(2)、三个手指捏果粒,若果壳坚硬,则表明果实较生未熟;若感觉柔软而有弹性,则是成熟的特征;若软而无弹性,是成熟过度,即将变质。

(3)、手剥龙眼,肉核易分离、肉质软润不粘手者质量较好;若肉核不易分离、肉质干硬或核带红色,则质量差。

(4)、若龙眼壳面或蒂端有白点,说明肉质已经开始发霉;外壳泛起少数白霉花,则肉质微霉;白霉花多的,肉质霉重,不可食用。

(5)、将龙眼倒在桌上,好桂圆糖度高,壳、肉、核三者相连,在平面上不易滚动;质差者则易滚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食用龙眼也有诸多禁忌

消化不良、糖尿病、舌苔厚腻、阴虚火旺、患有某些妇科疾病、炎症的人也建议尽量不要食用。详细>>

龙眼肉的掺假鉴别

用浓度高的红糖水浸泡后加工而成,形状、大小类似龙眼肉,呈黄色至棕褐色。有蜜饯外感,肉厚明显增加至1.5mm左右,常数片粘结一起,大小不一……详细>>

龙眼肉的掺假鉴别

掺合经染色的葡萄干、樱桃干等加工后的形状,大小不太类似龙眼肉,呈黄色至棕褐色。常数片粘结成块,有人为加工的痕迹,呈不规则薄片,表面皱缔不……详细>>

龙眼肉掺伪鉴别

掺果酱掺合果酱加工后的形状,大小类似龙眼肉,呈黄色至棕褐色,有粒状物混杂其间,肉皮吸附有杂物,光泽度差,看不到细密的纵皱纹,常数片粘结一……详细>>

龙眼肉龙眼核枸杞的功效 壮阳益气补益心脾

龙眼即桂圆(桂元、元肉)。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龙眼能够入药,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