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七个小妙招防治颈椎病 热敷疗法改善疼痛

2017-11-14 15:28:20      

1、 改变坐姿

OL由于工作原因需要长期低头伏案工作,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进而引发发生颈椎病。

骨科专家提示,一个固定姿势不能保持超过一小时,一小时后要活动一下颈肩部,做做保健操,如果低头时间太久就一定会影响到颈椎的健康。

OL在办公室里的坐姿也是千奇百怪,很多人不管坐姿是否正确,只求舒服既可,这也是引发颈椎病的祸首之一。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保持颈部直立,使头部获得有力的支撑,两肩自然下垂,手肘弯曲呈90度;腰背部挺直,上身与大腿成90度;大腿与小腿成90度,并维持双脚着地。

2、 选择合适的枕头

睡眠对于上班族的养生是非常重要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中,一天最少要分给睡眠三分之一的时间,所以睡得怎么样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睡得怎么样,枕头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枕头选的不好,不仅会加重颈椎病,还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我们该如何挑选合适的枕头呢

骨科专家说,正常颈椎的生理曲线是前凸状,仰卧时,如果枕头过低,头颈过度后仰,使前凸曲度加大,不仅容易因张力过大而出现疲劳,而且可引起慢性损伤,但是,如果枕头过高,头颈过度前屈,不但使椎体后方的肌肉与韧带容易劳损,还会引发或加重颈椎病。

所以,不论是否患有颈椎病,都要注意保持颈椎前凸的生理体位。

最理想的枕头高度应该在6-10厘米左右,软硬要适中,最重要的是外形要符合颈部的正常生理曲线,最好是中间低、两端高、颈肩缘稍高、对缘低的类马鞍状,也就是常说的B形枕。

除了选择合适的枕头以外,睡姿也很重要,平躺是最有效防止和改善颈椎病的,侧卧或趴着睡,把胳膊压在头下等姿势,都会增加颈椎的负担。

3、 中医按摩

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髓核突出压迫周围的神经或者血管,导致神经受压迫或者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引发头部、颈部、肩部、背部、肩膀酸痛,颈部活动受限制等症状。

中医按摩是我国中医治疗历史中的奇葩,通过按摩师在患者颈背部两侧颈型有规律的来回按摩,并且对其周围的穴位进行点、摁、压、推等手法,以减轻颈部的压力,缓解颈部疲劳,以有效的达到缓解颈椎病的症状的目的。

当颈椎疲劳不适的时候,也可以用一些自我按摩的小方法来随时缓解。

1、用双手拇指腹部按在头颈交界,后正中线旁一指凹陷处的风池穴按l~2 min。

2、用左手或右手拇、食指自颈后拿捏颈椎两旁肌肉,或用双手拇指腹部揉按颈椎两旁肌肉的酸痛点2~3 min。

3、将一侧手经前方放至肩上部,用手指腹部揉按或拿捏冈上部肌肉2~3 min。再用掌侧叩击冈上部肌肉10次。

4、热敷疗法

治疗早期颈椎病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热敷的方法来改善症状。

用伸筋草、透骨草、红花、羌活、木瓜、姜黄、川椒、艾叶、细辛、防风、威灵仙各20克,加上250克的干净细沙,一起放在用纱布做的布袋里,缝好带口,把药包在蒸笼上蒸大概40分钟左右。

然后将药包取出枕在颈部。开始时可垫几层软布,避免被烫伤,一般热敷40~60分钟既可。

如果药包凉了可以再重新蒸热一次。每日睡觉前热敷1次。

热敷疗法的主要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活血通络,从而起到治疗颈椎病的目的。

5、及时主动调温

颈椎是非常脆弱的部位,有时候可能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感受到温度的变化,但是颈椎就已经受到了伤害。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小方法,就是在我们的办公室里准备一个小披肩,那样我们就能够随时根据温度的变化来呵护自己的颈椎部位了。

6、 瑜珈

瑜伽是深受OL喜爱的一项运动,工作之余除了锻炼身体,还能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颈椎病。

据调查显示,瑜珈对颈椎病的防治效果可以达到82.85%。

瑜伽动作缓慢、舒展,每个动作做到个人的极限而停止。

瑜珈强调的是灵与肉的合一,所以,练习瑜珈需要一定的悟性和耐心,其要领在于动作与呼吸的配合。瑜珈可以使骨与骨之间的关节松开,让血液更顺畅地流到椎间盘,防止僵化和粘连,这种特效不是一般的活动身体、扭腰、伸手、踢腿能代替的。

瑜伽放松倡导冥想,核心时所思所想远离具体的生活内容。冥想能很快解除疲劳,克服沮丧,养成习惯后,睡觉时躺在床上练习的话,还能消除失眠。

7、爵士舞

爵士舞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运动方式,在娱乐的同时,还可以缓解慢性肢体关节疾病,如肩周炎、脊椎增生、颈椎病等。

爵士舞是人体肢体语言艺术,也是一种空间性、时间性和综合性的动态造型艺术,急促又富动感的动作,送胯、扭腰、身体呈波浪形扭动,无一不透露着妩媚与性感,而且健康易学,具有健身操的功效,是属于一种外放性的舞蹈,它在自由之中仍有一种规律的存在。

不但可以缓解生活压力,还是时尚潮流运动,让生活多一些乐趣。

作为一项高贵优雅的运动,可以帮助现代人调适忙碌的生活节奏,而且可以舒展身心,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并且对女人的形体,特别是胸部、腹部以及臀部有很好塑形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痔疮可以改善疼痛吗

痔疮也叫做痔病、痔核、痔疾,是一种相对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痔疮是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生的,而且是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痔疮是一种……详细>>

腰腿疼痛粗盐热敷疗法

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热敷包每使用4-5次就应该将毛巾内的粗盐全部更换,每次加热粗盐的时候,都要将全部的粗盐放在锅内炒热,切不可用微波……详细>>

颈椎病患者热敷可通经活络

将麻黄、归尾、附子、透骨草、桂枝、牛膝、白芷、荆芥、防风、木瓜、红花、干姜、艾叶、羌活等用醋水各半将药熬成浓汁,再将铁砂炒红后搅拌,随后……详细>>

艾炙热敷改善痛经症状

忌食酸涩食物:酸性食物具有收敛、固涩的特性,食用后易使血管收敛、血液涩滞,不利于经血的排出,造成经血瘀阻,引起痛经。详细>>

3个防治颈椎病简便有效的方法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