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肉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痉病

消肿用热敷还是冷敷

2017-11-14 15:28:20      

冷敷,可以让局部甚至于整个身体的温度得以降低,血管会逐渐收缩,避免出血、肿胀和淤青的现象,还可以使代谢率得以降低以及神经传导得以延缓,以此来达到消炎麻痹止痛的效果。一般用于急性伤害中,比如:发炎、水肿、肌肉痉挛和扭伤等症状。

热敷的效果就刚好相反,它会升高体温、血管得到扩张,增加代谢速率、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以此达到消除组织水肿的效果。还具有增加韧带、加速愈合速度和恢复肌肉弹性的效果。

热敷和冷敷是不能通用的。一般情况下,受伤24小时内先用冰敷,48小时后再用热敷。若是出现了出血症状,则需在最开始的时候冰敷,在两三天后再热敷。

在冰敷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不可让冰与皮肤直接接触,需要把冰用毛巾直接包起来或是用冰袋。也不可长时间的进行冰敷,15分钟是最为适宜的。

在热敷的时候,也需要注意温度不可过高,一般情况下,是用热敷包或是热水浸泡,持续20-3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了是热敷还是冷敷

热敷和冷敷均可以适用于不同的病症。热敷:适用于一些关节性的炎症、风湿、以及一些颈椎炎、长期久坐的人也是可以尝试一下热敷。冷敷:感冒引起的……详细>>

扭伤脚是先冷敷还是热敷?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扭伤或者摔伤后,拿个热毛巾敷在疼痛部位,感觉这样会舒服些,但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受热后毛细血管扩张,出血会更多。那……详细>>

脚扭伤之后应该冷敷还是热敷

受伤后应到正规医院,让医生进行伤情评估。一般在24小时后,要换成热敷。特别严重的(肿痛情况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情况,在48小时后才考虑……详细>>

痛风急性发作时选择热敷还是冷敷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患者会常常感觉脚趾非常疼,即使在夜里睡着了也会被疼醒。患者关节局部可能会出现红肿、疼痛。面对痛风带来的痛感,大部……详细>>

干眼症热敷还是冷敷

如果用了眼药水后,眼睛仍然感受,那么就要试试干眼症热敷了。这是因为热敷能打通泪腺,有助于油性物质的自然流出。天然的泪液是眼睛最好的润滑剂……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