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宝宝感冒护理方法 热敷

2017-11-14 15:14:03      

宝宝感冒如何护理

若宝宝只是感冒轻度流鼻涕,并未其它连带症状,比如发烧、腹泻等。则可通过物理治疗以及食疗等来进行控制。

1、热敷

用热水弄湿毛巾,敷在宝宝的鼻子上,若是毛巾冷了再换热的,轮换几次。由于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2、泡脚、多喝温开水

在睡觉前用温热水给宝宝泡脚,也可在水里加几片生姜片,御寒。但要注意水不可过热,不要烫伤宝宝。水冷后可不断换水一直到孩子额头有汗冒出,多喝些温开水。有助宝宝体内血液循环,帮助鼻涕变稀,容易清理,提早休息。

3、蒸脸、保湿

若家里有蒸脸器则开着蒸脸器,让蒸脸器对着宝宝的脸,让他接触湿气和热气。蒸汽可湿润宝宝的鼻腔,将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出。但要注意使用时蒸脸器不要太靠近宝宝,以免伤害到他娇嫩的皮肤;而且一次使用的时间不宜太长,约3分钟即可。

4、提高室内温度或者保持室内外温度平衡

若是气温骤降或骤升的季节,宝宝会容易有流鼻水感冒的症状。由于宝宝对外在环境、空气的刺激特别敏感,因此尽量保持室内外温度平衡,让宝宝外出时亦不至于突然觉得接受不了。若是不外出,则可以将室内温度保持一个舒适的温度,缓解宝宝的鼻塞、流鼻水症状。

5、清理鼻涕

当宝宝鼻子内分泌物过多,鼻音很重时,妈妈可借助吸鼻器,帮宝宝清理鼻涕。但使用时要注意,吸一边鼻孔时,要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孔,效果会比较好。另外吸鼻器一次可以吸取大量的鼻涕和分泌物。使用前,建议家长先检查宝宝的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动作保持轻柔,避免太深入宝宝的鼻腔,造成疼痛或受伤,使用完要清洗干净。

6、蜂蜜蒜泥

这个食疗并非所有宝宝适用,1岁以内的宝宝是禁用的,因为12月以内的宝宝食用蜂蜜可能会有中毒的可能。但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做法是取等量蒜泥和蜂蜜搅拌均匀,用80 左右的白开水冲服,每次一汤匙,每天可以喝4~6次,对流行性感冒流鼻涕很有效果。

7、葱白煮水

葱白煮水对缓解宝宝感冒流鼻涕很有效果,将葱白切至手指长短即可,然后加入300毫升左右的水煮开,若是宝宝觉得太刺鼻不愿意喝,则可适量的加些冰糖,让宝宝更易接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的方法

取一条干净的毛巾进行对折,将其余的三面都用针线将其缝起来,留出一个小洞,(缝线的时候,尽量将线缝的密集一点,可以预防粗盐漏出来),然后将……详细>>

女性护理新方法之毛巾热敷

热敷时,应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没有灼痛感。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详细>>

热敷的两种方法

将小毛巾放在热水中(或中药煎出液)浸湿后拧干,放在患部,然后盖上干毛巾或棉垫。也可以用热湿毛巾上放热水袋的方法。湿热敷每次可持续20-3……详细>>

感冒发烧热敷还是冷敷?

用冰枕或冰敷额头方式降温,是许多家长经常采用的方法。但6个月以内的宝宝不宜使用这种方式,因为小宝宝易受外在温度影响,使用冰枕会导致温度下……详细>>

孕妇感冒发烧热敷还是冷敷?

很多孕妇在感冒都期间同时会伴有发烧的情况,这个时候退烧药坚决不能盲目的服用,要想退烧不妨使用物理的退烧方法。比如在额、颈部放置冰块,温水……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