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中药枇杷叶的药理配方

2017-11-14 15:04:44      

1、治咳嗽,喉中有痰声:枇杷叶25克,川贝2.5克,叭旦杏仁10克,陈皮10克。为末,每服5~10克,开水送下。(《滇南本草》)

2、治肺热咳嗽:枇杷叶9克,桑白皮12克,黄芩6克,水煎服。或蜜炙枇杷叶12克,蜜炙桑白皮15克,水煎服。(《陕西中草药》)

3、治风热咳嗽:枇杷叶、苦杏仁、桑白皮、菊花、牛蒡子各9g。煎服。(《安徽中草药》)

4、治肺风咳逆:干枇杷叶30g,芫荽菜、前胡各15~18g,艾叶5片。水煎,冲红糖,早晚顿服。(《天目山药用植物志》)

5、治肺燥咳嗽:干枇杷叶(去毛)9g,干桑叶9g,茅根15g,水煎服。(《广西民间常用中草药手册》)

6、治妇人患肺热久嗽,身如火炙,肌瘦,将成肺痨:用枇杷叶、木通、款冬花、紫菀、杏仁、桑白皮各等分,大黄减半。各如常制,治讫同为末,蜜丸,如樱桃大。食后、夜卧各含化一丸。(《本草衍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灸枇杷叶的作用及食用方法

平时制作灸枇杷叶时取需要把新鲜的枇杷叶切丝,加入蜂蜜和适量的开水,调匀以后略闷,然后再入入锅中,用文火炒制,炒到不粘手以后取出,降温,降……详细>>

枇杷叶能吃吗 枇杷叶的食用方法

枇杷叶是能吃的,它虽然是一种中药材,却没人毒性,平时大家可以把它当保健食材食用,能起到出色的保健功效,也能让它发挥一定的药用价值,能预防……详细>>

补肾壮阳的中药配方?

肾是脊椎动物的一种器官,属于泌尿系统中的一个部分。肾对人体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社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所以肾的压力也越来越重,所以就需要……详细>>

枇杷叶煮水

梅核气 所谓梅核气是指自觉咽喉部有梅核状物梗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但无吞咽困难的症状,是中医学的病症病名,属于现代医学中的神经官能症和……详细>>

枇杷叶怎么煮水

首先把摘下来的枇杷叶洗干净外面的毛,再拿刀把它切开三到五块,切好就将全部放进煮水的窝里煮。放进水,就等于平时煮水一样的多可以了。等到水给……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