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健脾祛湿食疗

2017-11-14 14:58:07      

1、白菜薏米粥

材料: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先将薏米煮成稀粥,再加入切好、洗净的小白菜,煮二三沸,待白菜熟即成,不可久煮。

用法:食用时不加盐或少加盐,每日2次。

功能健脾祛湿,清热利尿。适用于急性肾炎之浮肿少尿者。

2、健脾祛湿汤

材料:淮山(干品)10克,土茯苓10克,溪黄草10克,猪胰(猪横月利)300克,清水适量。

做法:淮山、土茯苓、溪黄草、猪横月利洗净一同放进砂煲中,加适量清水煲开,然后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饮用。

3、和中化湿汤

材料:木棉花30克,鸡蛋花30克,槐花30克,薏米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陈皮或砂仁12克。

做法:木棉花、鸡蛋花、槐花、薏米、瘦肉、炒扁豆、陈皮或砂仁洗净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煲开,再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

4、清热去湿汤

材料:土伏苓250克,粉葛2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陈皮半个,水8碗。

做法:土伏苓去皮切段,粉葛去皮切块,将材料放入煲内,水滚转慢火煲3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两款健脾祛湿食疗方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有什么效果好的食疗呢?想要健脾补肾祛湿的朋友必须得了解一些关于健脾补肾祛湿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两款健脾……详细>>

荷叶食疗可健脾祛湿除暑热

荷叶具有消暑利湿、健脾生阳、散瘀止血的功效。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白带、脱肛、咯血、崩漏等。下面教大家两种用荷叶制作的……详细>>

健脾祛湿的食物

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服食尤为适宜。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详细>>

健脾祛湿的途径

“健脾祛湿”为医疗保健名词。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表现为大便稀溏,腹满腹涨,不思饮食,嗳腐吞酸等,其病机为湿邪困脾……详细>>

健脾祛湿 选用哪些中成药

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其性粘滞、重浊、趋下;易与阻遏气机、影响脾胃运化。并且常常与他邪夹杂致病。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