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上班族长期久坐该这样养生

2017-11-14 14:44:46      

1、多眨眼

长时间地用眼,眼睛必然会觉得非常疲劳,日复一日,视力会明显下降。放松眼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眺望远方、做眼保健操等,不过,还有一种更为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眨眼。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不自觉地眨眼,一分钟大约会眨15次左右。不要小看眨眼这样的小动作,它可以起到湿润眼球的作用。并且,在眨眼的瞬间,光线被暂时地阻断了,这样就可以使眼睛得到片刻的休息。

但是,在聚精会神地盯着一个东西看的时候,眨眼的频率就会降低,眼睛自然也就会感到非常疲劳。因此,久坐一族最好不时地提醒自己多眨眼,也可以转动眼球,从左向右转动十次,再反方向转动十次,既可以放松眼部肌肉,又可以促进眼部的血液循环。

2、多转头

长时间坐着,脖子要承受很大的压力,颈椎病也就成了久坐一族的职业病。颈椎病还会累及其它神经和组织,造成手指发麻、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长期带着这样的不适去工作,不仅工作效率会降低,而且自己的健康也受到了很大的损伤。因此,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颈椎。

可以采用转头的方法,尽量将头向后仰,再尽量低头,然后缓慢地转动头部,最后把头向两侧来回摆动。经常这样做,可以有效地缓解颈椎的疲劳感,对于颈部的甲状腺也是有好处的。

3、多揉腰

很多人在疲劳的时候,都会感觉到腰的不适。特别是女性,在生理期,腰酸的感觉会更加明显,不过,这个时候是不能频繁地捶腰的,以防盆腔充血,使经期延长。

在坐着的时候,一定要往后坐,最好准备一个靠垫,让腰椎有一个支撑,能有效地缓解疲劳,减少腰肌劳损的几率。同时,还可以不时地按揉腰眼,先顺时针,再逆时针,多揉几次,能起到活血、健腰的作用。只要每天都坚持,腰酸背痛的现象一定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长期久坐该这样养生

长时间地用眼,眼睛必然会觉得非常疲劳,日复一日,视力会明显下降。放松眼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眺望远方、做眼保健操等,不过,还有一种更为简单……详细>>

上班族久坐有危害

柔软的髋关节有助你平持平衡,但长期的久坐你鲜少在伸展髋关节前侧的髋屈肌群,导致他们变的短而紧,使得活动范围受限,你的步伐缩短。研究发现,……详细>>

上班族久坐的危害

连续坐4个小时后,身体就开始发出有害信号。调节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数量的基因开始关闭。对那些经常运动的人来说,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对他们的……详细>>

上班族警惕久坐引发宫颈癌

长时间坐着,女性的盆腔容易充血,导致附件和宫颈的血液循环不畅通,而且长时间坐着阴部透气不好,这两方面的原因综合起来就比较容易发生感染,导……详细>>

上班族久坐 7步改善

为确保不会持续坐太久的时间,建议采短暂休息,每次约20~30分钟。最好能起来走动,即使是坐着也可以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呼吸以减轻肌肉紧张……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