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还没成为油腻中年人已开始脱发 90后你的头发还好吗?

2017-11-14 11:31: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大学研究生做了个调查,在434份随机回答中,35%的同学反映有轻微脱发现象,15%的人较严重,4%的人感觉自己快秃了。不少大学生表示,已经开始忧心脱发的问题,甚至有女生因为发量减少不得不剪成短发。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就开始脱发了呢?脱发正常么?怎么预防脱发呢? ​​​​

怎样的脱发算正常?

据福田人民医院皮肤科徐娟主任医师介绍,毛发的生长更新并非不断进行,而是呈周期性的。毛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各毛囊独立进行周期性的变化,即使相邻的毛囊也并不处于同一生长周期。各部位的毛发并不是同时或按季节地生长或脱落,而是在不同时间分散脱落和再生。

我们头皮上大概存在7-10万根头发,脱发的同时,头发也在生长。根据头发生长速度,每天脱发数量不超过100根,再生的头发数量可以填补。如果在秋冬季节,脱发变得严重,亦无需担忧,这属于季节性脱发,无需治疗。秋冬季节,处于退化期和休止期的毛发可能相对多些,脱发现象也就相对严重点。

哪些情况的脱发不正常?

人的毛发生长受遗传、营养、激素水平及身体健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长大成人后,年轻时头发生长速度最快,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的生长速度会减慢,步入老年后,毛囊数目逐渐减少,头发变得稀疏,这属正常。但一个人在中青年阶段脱发明显增多,可能就是病态了。专家称,如果每日脱发超过100根以上,或者一两个月内持续脱发,只脱不长,就需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了。当然,如果仅在几天之内发现掉头发,则没必要恐慌。

如何预防脱发?

1、减压,保持生活作息规律、饮食均衡,少吃辛辣和有刺激的食物,少喝酒,睡觉前喝杯奶,有帮助睡眠,睡觉好了,自然对头发的生长有帮助。

2、防紫外线,阳光强烈时戴帽子;

3、不要天天洗头,两三天洗一次头。洗头过于频繁会令头皮干燥,进而伤害头发。一般人最好每2~3天洗一次头发,将洗发水搓出泡沫再涂抹在头发上,轻搓头皮片刻清除多余皮脂。头发容易出油的人,可以适当增加洗头的频率。

4、洗头的水温不宜太高或太低,一般30℃就可以了,洗发后使用风筒时不能吹得太干,拉扯头发也是不良的习惯;

5、是最好选择含植物元素的洗发水,少用全化学成分的洗发水,尤其是头皮敏感的人,用了容易加剧脱发。

6、多食含碘高的食物,可以帮助头发快速生长,如海带、苔菜等。

7、体内缺铜时,头发会变白,甚至出现脱发。要防止脱发,应多吃一些含铜的食物,如山药、菠菜、黑莓、菠萝、石榴、杏仁和大多数肉类。

8、严重脱发需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0后 掉发 脱发

服用抗生素有副作用 做好这4件事能减轻副作用

服用抗生素可以治愈肠道,让身体恢复到良好的健康状态。然而抗生素的问题在于,抗生素不仅会破坏有害细菌,它们也会消灭好细菌。当长期过度使用抗……详细>>

怎么照顾好自己熬夜的皮肤?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大部分的人都有熬夜的习惯。不是加班工作就是放松娱乐,不过长期这样会造成皮肤越来越差。不规律的睡眠习惯和过多的生活压力……详细>>

冬天减肥吃什么好?5种方法冬季减肥最快

冬季是个寒冷的季节,我们在冬季要格外注意养生保养。我们为正在瘦身中的人总结了5种在冬季减肥最快掉肉的方法,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短命”的人,大多有5个特点,若一个不占,恭喜可以长命百岁

长命百岁是每个人的追求,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疗水平也不断完善,然而却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如环境、水污染……详细>>

饭后有这四种反应可能是疾病前兆 第一种最常见

打嗝,是一种很常见的饭后反应。很多人以为这是很正常的反应,有些人还以为这是吃饱了的信号。但是你知道吗?这有可能是一种疾病信号,尤其是对老……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