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三类人适合服用膏方 年轻人千万别吃这类!

2017-11-13 07:36:53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冬季进膏方,来年顺当当;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春天打老虎”,时值秋冬时节正是进补膏方的大好时节。秋冬之时,万物敛藏,养生者宜顺时而养,秋收冬藏,尤其是冬季须护藏阴精,使精气内敛,以润养五脏。若秋冬不养阴,春夏就会显得燥热而容易上火。

膏方调理适合三类人

膏方一般是将中药加水反复煎煮,去渣浓缩后,加入适量蜂蜜或红糖或阿胶等制成的半液体剂型。其特点是体积小、含量高、便于服用、口味甜美、有滋润补益作用,一般用于慢性虚弱性患者,有利于较长时间用药。研究表示三类人尤其适合使用膏方:

女性: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因素,导致气血亏损,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出现月经量少,易衰老。进补膏方,通过调补脾胃,使气血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就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月经量也随之增多。

中老年人:中、老年人群的各项生理机能都趋向衰退,开始出现衰老,精气肝肾津血日益衰弱。采用膏方能够维持人体阴阳平衡,加强脏腑气血功能,从而起到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的作用。

儿童: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具有“肺、脾、肾三脏不足”的生理特点,容易反复外感,免疫功能差,出现鼻塞流涕,咳嗽缠绵,形瘦面黄,身材矮小,胃纳不运,夜间遗尿等症。儿童膏方,针对小儿脏腑娇嫩、稚阳未充、稚阴未长、禀赋不足等诸多薄弱环节,结合小儿不同的体质进行调补。

年轻人吃膏方尽量避免补药

有统计发现,服用膏方的人群中,亚健康人群约占40%。其中年轻人较为多见。有医院统计发现,去年一年共开出了1.2万个膏方处方,有3成对象为30~40岁的 年轻人。对于年轻人吃膏方,专家表示,现在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年轻人中亚健康人群很多,吃膏方确实能调理体质,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吃膏方不能以补 为主,所以,虫草、太子参等名贵中药材还是少用为好。

年轻人主要是气血阴阳失调出现功能紊乱,而没有明显的气血阴阳亏虚,所以,膏方的主要作用是纠偏,也就是纠正功能紊乱,可以通过膏方健脾、活血、化湿。通常一料膏方要吃两个月,如果膏方里面滋补的药材多了,年轻人长时间吃 后,补过了头会把脾胃功能补坏,反而影响健康。

膏方进补有何禁忌?

1、膏方进补时忌生冷、油腻辛辣以及有较强的刺激性食物。

2、不宜饮浓茶。

3、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含有首乌的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

4、在服用膏方期间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

5、服用膏方时若发生便秘、腹泻、腹胀、痰多等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膏方怎么吃 膏方进补 膏方

膏方讲究“一人一方” 感冒腹泻需暂停服用

俗话说,“冬天进补,春天打虎”,正值冬季,注重养生的老广们,早就将冬令进补提上了日程,为自己准备进补冬令膏方了。膏方作为古老配方,通过中……详细>>

岭南膏方联盟今日成立 13种经典膏方总有一款适合你

膏方,古称膏滋药,是专门为养生调补而量身定做的。早在2003年,国医大师颜德馨高徒、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把颜老薪火相传的膏方绝技……详细>>

如何服用膏方效果佳?中医:注意这三点

近段时间,随着温度的下降,广州开始正式“入冬”。有道是“冬令补一补,来春打老虎”,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除了食用温补肾阳的食物……详细>>

除了冬季,其他季节也可以吃膏方吗?吃膏方上火了怎么办?

膏方又被称为膏剂,其以药剂、药丸为主要形态,属于中医八种剂型的一类。常见的膏方大多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较好的滋补效果,属于具有高……详细>>

膏方也可以“私人订制” 量体用药事半功倍

江浙一带膏方调理比岭南历史悠久,然而由于气候环境的不同,江浙的膏方不能直接运用在岭南人身上。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专家杨志敏教授师承……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