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杜仲可补肾壮筋骨 切莫过量食用

2017-11-14 17:19:02      家庭医生在线

杜仲是一种我们较为常见的药材,药用价值极高,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杜仲有什么功效和使用禁忌:

什么是杜仲?

杜仲,为杜仲科。药用杜仲植物,是中国。味甘,性温。归肝、肾、胃经。

杜仲性温,味甘,具有补肝肾、壮腰膝、强筋骨、安胎的功效。杜仲对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和泌尿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调节作用,杜仲能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现代研究还发现,杜仲具有与党参、黄芪一样的免疫促进功能。所有这些都证实了中国古代关于杜仲有“久服轻身耐老”的论述。补肝肾,强筋骨,安胎。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小便余沥,阴下湿痒,胎漏欲堕,胎动不安,高血压。

杜仲不宜过量食用

杜仲全身都是能够入药的,不仅能够强健筋骨、安胎养生,同时还具有减肥以及延缓衰老的作用。不过,杜仲在平时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服用,这样对于身体才是最好的。

将杜仲用来保健身体,千万要注意用量,不能够补大了,否则对于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杜仲能够很好的滋补身体虚损的情况,所以属于一种助阳药,主要治疗的就是肝肾方面的疾病,同时还能够强健筋骨。很多人喜欢在日常生活中将杜仲泡水喝或者是泡酒喝,这两种方法对于身体的滋补效果都是非常好的。如果大量服用,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滋补过度的情况,不利于健康。

所以说,在服用杜仲的时候如果想要获得最好的效果,那么一定要科学服用。平时使用的时候最好要少量,因为杜仲具有利尿、收缩子宫以及降压、安神的作用,如果大量服用对身体不好。如果想要令药效更加的平缓,并且对于身体的补益效果更加,那么在平时使用杜仲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加入一些枸杞。

服用杜仲需注意三点

1、平时将不需要立即使用的杜仲要做好保存工作,建议最好能够放在阴凉干燥的位置,也可以放入冰箱中进行冷冻,这些方法都能够很好的延长保质期。

2、将杜仲泡水喝对于身体好处多多,能够有效的清除身体之中的垃圾,并且对于脂肪也有不错的分解作用。一些人在开始服用杜仲的时候会出现轻微的拉稀情况,这是由于患者的身体属于敏感型体质。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不需要特别的担心,只需要清楚身体中的垃圾之后就能够很快的恢复正常。

3、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杜仲并不是和咖啡以及茶叶一样会含有咖啡因,所以服用杜仲茶也不会导致身体失眠,更加没有上瘾的情况。建议在平时将杜仲泡水喝的时候,可以进行冰镇,这样口感更佳。同时也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口味,适量的加入一些蜂蜜、菊花以及灵芝等。

杜仲叶的鉴别方法

大家一定要学会如何鉴别这种中药材。杜仲叶晒干之后多褶皱,并且也容易破碎,完整的叶子是卵圆形或者是椭圆形,长度在6厘米在14厘米之间。杜仲叶的颜色是胺黄绿色,并且叶子的尖端比较的尖。边缘上有锯齿,而下表面上带有一些绒毛,叶子的叶柄长度在1厘米左右。杜仲叶容易被折断质地比较脆,折断之后可以看到中间有银白色的橡胶连着。这种药材的气味很小,并且带有一定的苦味。

生活中挑选杜仲叶一定要选择完整的,颜色最好是黄绿色,不要带有杂质。杜仲叶研磨成粉末后是棕褐色的,并且细胞已经破碎了。想要鉴别是否是真的杜仲叶,也可以将叶子研磨成粉末后滴入适量的铁氰化钾一三氯化铁试液,若颜色变成深蓝色就说明买对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杜仲有什么功效和禁忌 杜仲功效 杜仲

杜仲的作用与功效 补肝肾壮腰膝又安胎

杜仲,为杜仲科。药用杜仲植物,是中国。味甘,性温。归肝、肾、胃经。杜仲的作用与功效非常多,补益肝肾、强筋壮骨、调理治疗引起的腰腿痛或酸软……详细>>

盘点杜仲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方法有多种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一提到杜仲,相信很多人对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了解,那么杜仲应该要怎样食用才是最健康?对于各位朋友……详细>>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杜仲是中药中的补阳药,它的主要功效,补肝肾,强筋骨,安胎。主要用于肝肾不足,筋骨不健,本品甘温,主入肾、肝经,既能补肝肾又善强壮筋骨。杜……详细>>

杜仲茶的作用与功效 通便利尿安神养眠

杜仲茶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杜仲茶是植物杜仲的叶为原料,经传统茶叶加工及中药饮片加工方法制作而成的健康饮品,品味微苦而回甜上口。常饮有益健……详细>>

常饮杜仲茶有助减肥 夏季饮用宜先晾凉

杜仲茶由于口味独特,很多人都不了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杜仲茶的一些饮用禁忌: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