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御寒需先暖胃 冬季易多吃这些

2017-11-16 07:38: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胃是人们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胃出现问题就会严重的影响健康。而且如果冬季的不能让胃暖和起来,身体也容易寒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冬季怎么吃:

冬季更易患胃病

专家表示,人体在冬季容易受寒,胃部也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这个时候胃部的抵抗力跟适应力也会降低,再加上冬季人们的胃口比较好,容易出现大吃大喝的的情况,胃部的负担也会增加,所以胃病容易在冬季复发。

专家提醒,冬季其实更应该好好养胃护胃,这样才能更好的保健身体,那么冬季有什么养胃护胃的好方法呢?专家表示,最好多吃属性为“温”的。食物。冬季人们经常吃羊肉、狗肉来御寒,殊不知这些热性食物容易对胃部造成伤害,导致胃火旺盛,其实冬季更适合吃一些温性食物,它们不仅能起到保护胃部的作用,还能强身益气,提高身体素质。

这几种食物可常吃

1、石榴

石榴性温,还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于消化、抗胃溃疡等多种功能。可达到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的功效。

2、苹果

苹果性平,吃苹果可缓解胃酸,很多人冬天的时候,一旦遇上阴冷天或者饮食不合理,常泛胃酸,非常难受。如果此时吃一个苹果,胃很快舒服了。苹果含有一种多酚类神奇的“苹果酚”,极易在水中溶解,因而易被人体所吸收。

3、葡萄

葡萄能调节肠胃,葡萄含多量果酸能帮助消化,清理肠胃垃圾,并对大肠杆菌等细菌有抗菌作用。葡萄中还含有维生素P,可降低胃酸毒性,治疗胃炎、肠炎及呕吐等。

4、核桃

它含有40-50%的脂肪,其中多数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之功效。核桃仁中还富含磷脂和维生素E,具有增强细胞活性,促进造血功能,增进食欲之功效。这些都对提高身体健康,抵御寒冷大有益处。

冬季暖胃汤品推荐

陈皮灵芝排骨汤

陈皮10克,灵芝100克,排骨250克。先将灵芝浸泡1小时,切成小块,将排骨洗净,出水,与备好的陈皮和灵芝一起放入水中煲1~2小时,加少许盐。陈皮性微温,具有行气、消滞和止痛的作用,灵芝除能增强免疫力,还具有安神的功能,对于脾胃虚寒型胃痛失眠的患者有一定的疗效。

胡椒猪肚汤

胡椒20克,生姜3片,大枣6个,猪肚250克。切去猪肚脂肪,用食盐搓擦,用水洗净,去异味。红枣和生姜用水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用适量水,猛火煲开,放入全部材料,待水再开,用中火煲3小时,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此汤水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具有健脾开胃、驱风散寒、温中止痛、强壮身体的作用,冬季养生食用最合宜。

党参黄芪羊肉汤

羊肉300克,食盐3克,黄芪、党参、当归、生姜片各25克。羊肉洗净,切小块,黄芪、党参、当归包在纱布里,用线捆扎好,和羊肉共放在沙锅里,加水2000克,以小火煨煮至羊肉将烂时,放入生姜片、食盐,待羊肉熟烂即可。此汤补气养血,行气通经,益脾散寒。

肉桂砂仁炖牛腩

鲜牛腩250克,肉桂3克,砂仁6克,陈皮3克,生姜3片。将肉桂刮去粗皮,砂仁打碎,陈皮、生姜洗净。牛腩洗净切块,焯水去除膻味。把全部材料放人炖盅内,加适量凉开水,隔水炖2小时,调味后食用。温中散寒,行气止痛。适用于胃寒气滞的患者服食。

胡椒羊肉汤

羊肉150克,胡椒10克,陈皮6克,生姜15克。将羊肉洗净切块,下锅爆香。把胡椒、陈皮、生姜洗净,与羊肉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1~2小时,调味后食用。温中助阳,散寒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的胃痛患者服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什么好 冬季怎么吃 养胃

冬季御寒吃什么 御寒的食物大全

冬季天气寒冷,那么要如何御寒呢?御寒的饮食吃什么呢?御寒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御寒的食物大全。详细>>

推荐冬季御寒的5大方法 多吃这些食物能御寒

冬季取暖有哪些方法?一整个冬季都是寒冷的,很多人想尽各种方法来御寒。冬季取暖的设备几乎家家都有,下面就具体去看看冬季取暖的方法。详细>>

冬季怎么吃好?9种食物帮你在冬季暖胃防寒

我们都知道胃是人们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胃出现问题就会严重的影响健康。而且如果冬季的不能让胃暖和起来,身体也容易寒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冬季……详细>>

冬季如何养生?增强御寒抵抗力要注意这些

寒冷是大部分人对冬季最直观的认识。冬天寒潮频繁南下,湿冷的北风不仅让人手脚冰凉,还容易引起感冒发烧、关节疼痛、胃凉体寒等症状。面对突来的……详细>>

冬至养生多吃坚果可御寒

“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我国民间有“冬至过大年”的说法,把冬至看得与过年同样重要。冬至以后的气温下降明显,因此冬至后的养生十分重要……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