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60岁后睡前千万别做三件傻事 长寿者都不想分享这份养生秘笈

2017-11-09 08:49:14      家庭医生在线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六十岁可以说是一条分界线。人活到了六十岁,看淡和看开很多事情。比起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人们会更愿意享受儿孙满堂带来的乐趣。但是大家也都知道,人到六十岁,如果护理和保养不当,就容易发生一些难以挽回的意外。因此,到了花甲之年,大家更要注意身体健康,注重护理和保养。

60岁后睡前千万别做这三件傻事

1.别玩手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科技产品的普及,老年人睡前玩手机的现象也越来越常见。甚至有不少老人家还会因为贪玩手机而推迟了睡觉时间,进而会影响睡眠的时间和质量,还发引发其他疾病。

因此,建议60岁后的老人如无要事,应尽早关机睡觉,或者让手机远离卧室。

2.别吃保健品

很多老人为了给身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会在临睡前吃钙片、鱼肝油等保健营养品,但这些保健品会给肠胃增加负担,容易出现肠胃疾病,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睡眠。

因此,建议60岁后的老人在三餐时服用保健品。

3.别做剧烈运动

适度运动有助于睡眠,但不建议9点后运动。如果睡前1~2小时进行跑步,或跳广场舞等剧烈运动,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也影响睡眠质量。

因此,建议60岁后的老人尽量在晚上9点前完成运动。

这是最实用的四季养生秘笈

1.春补阳气

春天是万物复苏,同时也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此时要顺应自然,补补阳气,才能更健康。

但是补阳也要看个人的体质,如果是身体比较矫健的老人,则不不主张大量进补。而身体特别虚弱的老人,则可适量食用海参、冬虫夏草等补品。

2.夏祛湿气

夏天天气炎热,人容易贪凉,这样一来会有损脾胃。同时,加上夏天雨水丰富,人体易受湿气侵扰。所以夏天要注意祛除湿气,但也要避免过度祛湿。

3.秋防干燥

秋天风干物燥燥,人容易上火,特别是老人。所以老人要注意防秋燥。如饮用金银花、蒲公英、胎菊茶等,这些茶类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排出身体毒素。

4.冬保身暖

冬天气温低,人体代谢慢,易高发心脑血管病,建议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要注意保暖,尽可能避免情绪激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 养生 长寿

养生从睡眠开始 7件事睡觉前千万别做

每天晚上,当我们抛去工作上的烦恼,卸掉一身的疲惫,回到家后,都渴望充分利用这段个人时间做很多的事情。但其实,有些看似平常的习惯,却可能让……详细>>

夏季想“清火” 千万别犯三种错

当下正值夏季时节,此时也正是最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夏季养生要格外注意清火,摆脱上火的烦恼。对于夏季清火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像多……详细>>

如何健康长寿?钟南山院士分享养生心得

自古以来,健康长寿就是大家追逐的目标,但是寻寻觅觅这么久,究竟健康长寿的秘诀在哪里?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在新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家……详细>>

81岁堪比小伙 钟南山院士分享健康长寿的养生心得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就健康与长寿的话题采访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8……详细>>

人过了六十想长寿就不能想这六件事 不能做这三件事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大家可以看到,过了五十岁来到六十岁,人就到了知天命、明事理以及体验身心俱老的……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