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健脑补脑食谱大全

2017-11-08 14:53:57      

1、莲子鸡丁

材料:鸡脯肉250克,莲子60克,香菇10克,火腿肉10克,蛋清、淀粉、调料适量。

做法:将鸡脯肉切丁,用蛋清、淀粉拌匀;香菇泡软,同火腿肉切成小菱形块;莲子去心,蒸熟备用。先将鸡丁在油锅中煸至七成熟,沥去油,加入莲子、香菇、火腿及适量调味品,翻炒几下出锅即成,分数次佐餐食。

功效:健脾补肾、养心强身,适用于精神倦怠,饮食乏味的人。

2、清蒸鲈鱼

材料:鲈鱼;大葱和生姜;料酒、蒸鱼豉油和盐。

做法:收拾鱼时,可将鱼脊骨处切开,以防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的整体变形。将鱼抹匀料酒和少许盐腌一会,撒姜丝。葱丝也均匀铺在鱼身上(鱼肚和鱼嘴还有鱼身下都要加)。蒸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蒸6-7分钟关火再利用锅内余温“虚蒸”5-8分钟后立即出锅。将蒸鱼豉油和适量水兑好用锅烧开。将盘中水倒掉,将烧热的调料倒入盘中。撒葱丝。最后烧热油浇鱼身上,撒红剁椒装饰下即可。

功效:除鲤鱼和草鱼外,无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其脂肪中均含有一定数量的EPA、DHA。特别是淡水鱼中的鲈鱼,其肌肉脂肪中的DHA含量居所有被测样品之首。

3、虾酱粉丝炒菠菜

材料:粉丝200克,菠菜300克,虾酱50克,鸡蛋75克,大葱15克,姜15克,植物油20克,盐3克,鸡精2克,胡椒粉2克。

做法:水发粉丝切6厘米的长段,控净水分;红根菠菜洗净,在根处片十字刀口,放油水中一过。虾酱加鸡蛋、胡椒粉调匀,放油中炒成粒;锅中加底油烧热,加葱姜末烹出香味,即加入菠菜急火煸炒,加粉丝、虾酱粒翻炒,加高汤150克烧入味,加鸡精,淋香油出锅。

功效: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鸡蛋自古就是有名的健脑食品,里面的蛋黄更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对促进记忆具有很大的帮助。

4、天麻鱼头汤

材料:鱼头、天麻、香菜适量(其他调味品可根据口味适量添加)。

做法:用清水洗净2个大鱼头和100克天麻;将鱼头封煎后放一旁;在沙锅中倒入约8碗清水,先放鱼头,后放入天麻;隔水炖至水沸时改用中至慢火,炖两至三小时,再放入适量盐即可。

功效:天麻具有祛头痛、益气养肝的效用。鱼头汤有补脑健脑的功效。

5、蚕豆杏鲍菇

材料:鲜蚕豆300克,杏鲍菇1根

调料:葱姜适量,蒜瓣2个,红辣椒1个,盐适量,水淀粉适量,鸡精少许。

做法:准备好所有的食材。杏鲍菇切成滚刀块,葱姜蒜切成末,辣椒切成滚刀。蚕豆焯水3分钟左右,炒锅倒油爆香葱姜蒜,辣椒。倒入杏鲍菇翻炒片刻。再放入鲜蚕豆翻炒两分钟。加少许盐,继续翻炒。淋入水淀粉勾芡。再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关火。

功效:蚕豆中含有调节蚕豆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磷脂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石碱,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

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食品营养价值,预防心血管疾病。

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现代人还认为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脑的食谱大全

制法方法:先将鸡蛋蛋清、蛋黄分别打入2个盛器内,打散后加入少许水淀粉打匀(不可打起泡);再分别放入涂油的方盘中,入锅隔水蒸熟(用中小火,……详细>>

小学生补脑健脑食谱

功效: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能益血补髓、强肾补脑,是强化记忆力和理解力的佳品。父母还可以炖核桃粥给孩子吃,也可……详细>>

宝宝补脑的食谱大全推荐

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及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皆为大脑组织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能滋养脑细胞,增强脑功能;需注意的是核桃含油……详细>>

健脑补脑的食物

富含酪胺酸,此胺基酸为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与正肾上腺素等提高警觉性的化学物质的必须品。大脑制造了这些物质后,思考和反应速度就会更快,变得……详细>>

健脑补脑的食物

富含酪胺酸,此胺基酸为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与正肾上腺素等提高警觉性的化学物质的必须品。大脑制造了这些物质后,思考和反应速度就会更快,变得……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