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高三学生喝什么汤补脑

2017-11-08 14:52:59      

杞子玉竹鱼头汤

滋养肝血-健脑益智

高考在即,中考又迫近。许多家长都担心考生们的汤水。杞子和玉竹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列为上品,均为食药兼之,亦为广东民间常用的煲汤之品。杞子养肝明目、补肾益精;玉竹养阴润肺、生津益气,两者都性味平和甘润。合而与补脑的鱼头为汤,有滋养肝血、健脑益智的功效,常饮这汤能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

材料:杞子20克、玉竹30克、桂圆肉5克(中药店有售)、大鱼头1个、猪瘦肉50克、生姜3片。

烹制:药材稍浸泡,洗净;鱼头去鳃洗净、切块。一起与瘦肉、姜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黄豆瘦肉汁滚香花菜

健脾益气-提高记忆力

黄豆与剁为蓉末的瘦肉滚汤,是广东民间常为体虚、病后虚弱以及老人幼儿的营养汤饮。黄豆营养价值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富含人体需要的8种必需的氨基酸,接近金价蛋白,同时能增强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力。在这常用的性味平和的补益汤水上,加入香花菜,使汤味更加鲜美可口。在高考期间饮用,既可增强身体又可预防感冒。

材料:黄豆100克、红枣3个、瘦肉250克、香花菜35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黄豆浸泡;红枣去核;用刀剁烂瘦肉。在锅里下黄豆、瘦肉、枣、姜和清水1750毫升(约6~7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50分钟,下香花菜稍滚片刻,下盐便可。为3~4人量。

芦笋蛋花滚瘦肉

补虚-健脾-益气

考生们均为青少年,在复习和考试期间宜多进饮蔬菜类的清润滚汤,芦笋蛋花滚瘦肉便是这样的汤水了。芦笋被誉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种高档而名贵的蔬菜,营养学家们都认为它是健康的绿色食品。中医认为它有补虚、养气的功效和减肥、增强抗抵力的作用。与鸡蛋一起滚瘦肉,清润鲜美可口,是理想的青少年夏日汤饮。

材料:芦笋400克、鸡蛋2个、瘦肉200克、生姜丝少许。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芦笋可分前后切段,鸡蛋去壳,加少许清水拌搅;瘦肉切薄片状。在锅里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放入清嫩的前段(近头部的下段可另行煲汤用),滚至将熟时下瘦肉片,蛋液、盐,少许麻油便可。为3~4人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三学生喝什么粥能补脑

黑糯米100克,红豆、绿豆、,薏仁、莲子、桂圆、百合、大枣各50克,红糖米酒各少许。红豆、绿豆、薏仁洗净后,加水浸泡一晚,将红豆、绿豆、……详细>>

高三学生吃什么水果补脑

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等功效。除此之外,苹果更加给力的地方是,人们发现,宝宝多吃苹果有增进记忆……详细>>

中学生补脑的食物?

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匡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详细>>

中学生补脑的食物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按捺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明,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轮回……详细>>

小学生补脑健脑食谱

功效: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能益血补髓、强肾补脑,是强化记忆力和理解力的佳品。父母还可以炖核桃粥给孩子吃,也可……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