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常见的安神补脑中药有哪些

2017-11-08 14:52:04      

1、酸枣仁

酸枣仁是众多有名安神补脑保健品的主要成分。据记载《济生方》中治疗心脾气虚之心悸失眠的归脾汤,《太平圣惠方》中治疗心虚惊悸失眠的酸枣仁丸,《摄生秘剖》中治疗阴虚阳亢之心悸失眠健忘的天王补心丹等,更进一步明确了酸枣仁功效养心安神、镇定好眠极具的特点。

2、五味子

五味子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五味子还可以激活神经系统,促进反应能力、精神集中力和协调作用,并可以使思维清晰。尽管它具有激活的作用,却没有咖啡因焦躁不安的副作用,常常被用于治疗忧郁症,并且有助于改善烦躁和健忘。

3、龙眼肉

龙眼在传统医学里,被视为有益智之功。三国时魏人张揖的《广雅》,就记载龙眼有安神补脑、增强记忆力的功效。龙眼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龙眼肉。

4、冬虫夏草

中医认为,冬虫夏草是唯一具有阴阳同补功效的中药,可以“理诸虚百损”,而且“药性温和,老少病虚者皆宜使用”。现代研究发现,冬虫夏草可增加动物和人的睡眠时间,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难治性顽固性失眠可试用冬虫夏草食疗。

5、大枣

大枣作为补血食品,并能益气、养心、安神等。我国古代医家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如《千金方》治“虚劳烦闷不得眠”,用大枣二十枚同葱白七茎煎服;《本草汇言》中还指出:“治惊悸怔忡,健忘恍惚,志意昏迷,精神不宁,或中气不和,饮食无味,百体懒重,肌肉羸瘦,此属心、脾二脏元神亏损之症,必用大枣治之。”

6、百合

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多用于治疗病后体虚、烦躁不眠、惊悸不安、神志恍惚等症。而在《日华子本草》中更加明确地记载了它具有“安心,定胆,益志”的作用,经临床观察,百合对神经官能症属于心虚胆怯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有较好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酪氨酸蛋白:激发脑力。大脑中除了神经元之外,还有帮助大脑传递信号的神经传导物质。酪氨酸和色氨酸等重要神经传导物质不足会导致大脑工作失常。……详细>>

安神补脑汤有哪些

用脑过度?经常失眠?记忆力下降……遇到这些情况,你需要喝安神补脑汤。无论你是学生还是白领,以下安神补脑汤都适合食用。下面为您介绍安神补脑……详细>>

哪些水果可以安神补脑?

哪些水果可以安神补脑?大家都知道水果有很多的作用,例如降血压、减缓衰老、减肥瘦身、保养皮肤等等,下面为您介绍哪些水果可以安神补脑。详细>>

安神补脑的4道药膳

做法: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三个,白糖适量。山药片与桂圆、荔枝、粳米同置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调味即成。详细>>

安神补脑吃什么

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临床多用于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热病后余热未清、 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日华子本草》谓其“安心……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