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安神补脑的4道药膳

2017-11-08 14:52:03      

1、桂圆山药粥

做法: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三个,白糖适量。山药片与桂圆、荔枝、粳米同置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桂圆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治疗心脾血虚,失眠健忘,惊悸不安等。山药,补脾养胃,补肾涩精。荔枝能通神益智,补脑填髓,养心神,补血气。诸药搭配,共成益智健脑,补肾生精,养血安神效用。对于神疲乏力、多寐健忘等肾精亏虚、脑髓失养者,确是食疗佳品。

2、鲜菇牡蛎豆腐汤

做法:牡蛎肉250克,豆腐200克,蘑菇150克,姜、葱适量,食盐、食用油、香油适量。将牡蛎肉洗净备用,豆腐洗净后切小方块,蘑菇去蒂后切片备用,生姜切丝,葱切葱花备用;锅中下入适量食用油,油热后加入生姜丝快速翻炒炒香,放入蘑菇翻炒几下,倒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牡蛎肉用大火煮5分钟,再下豆腐块续煮约5分钟,加入适量食盐及香油调味后关火,撒上香葱后即可食用。

功效:吃牡蛎可滋阴润肺,宁心安神。牡蛎肉也常用于缓解失眠烦躁等症状。

3、银耳莲子羹

做法:莲子50克,银耳30克,冰糖100克,然后将莲子、银耳分别用清水泡发,捞起。把莲子、银耳、冰糖同放入碗中,加清水适量,入蒸笼用武火蒸1小时即可。

功效:有润肺养胃、养心安神的功能。

4、百合淮山鲈鱼汤

做法:鲈鱼1条,干百合15克,干淮山20克,枸杞10克,姜3片,水6碗。洗净宰好的鲈鱼,斩几大块;干百合、干淮山和枸杞冲净,百合用清水浸泡20分钟;热锅放两汤匙油,待有六成热时放入鲈鱼块,用小火略微煎一下,皮微黄即可;把6碗水倒入宽口煲煮沸,放入煎好的鲈鱼、干百合、干淮山、枸杞和姜片,以小火煮40分钟,即可下盐调味食用。

功效:安神补脑,益脾胃,补肝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补脑吃什么

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临床多用于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热病后余热未清、 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日华子本草》谓其“安心……详细>>

安神补脑粥的做法

功效:健脾利湿,补脑益智,老年性浮肿,肥胖,小便不利,脑力衰退,腹泻。详细>>

夏季宜吃安神补脑

苦瓜清心降火: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详细>>

哪些水果可以安神补脑?

哪些水果可以安神补脑?大家都知道水果有很多的作用,例如降血压、减缓衰老、减肥瘦身、保养皮肤等等,下面为您介绍哪些水果可以安神补脑。详细>>

安神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酪氨酸蛋白:激发脑力。大脑中除了神经元之外,还有帮助大脑传递信号的神经传导物质。酪氨酸和色氨酸等重要神经传导物质不足会导致大脑工作失常。……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