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中医艾灸祛湿的五个穴位

2017-11-08 14:32:40      

1、关元穴

位于脐下3寸,为养生保健强壮的要穴。长期施灸有调理气血、补肾固精等功效。可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

2、足三里穴

外膝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

3、中脘穴

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能有效缓解胃部疾病的各种症状。

4、解溪穴

在足背与小腿交界处的横纹中央凹陷处。这个穴位是全身祛痰湿的穴位,对解除下肢的水肿效果较好,每日艾灸15分钟。

5、丰隆穴

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外二横指(中指)处。这个是祛湿较好的穴位,每日用艾条灸15分钟即可有效健脾化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艾灸祛湿的五个穴位

位于脐下3寸,为养生保健强壮的要穴。长期施灸有调理气血、补肾固精等功效。可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详细>>

艾灸祛湿穴位

位于脐下3寸,为养生保健强壮的要穴。长期施灸有调理气血、补肾固精等功效。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详细>>

艾灸祛湿的穴位和方法

艾灸距离穴位3-5厘米,灸至穴位暖和、微微发红即可,10次为一疗程。详细>>

艾灸祛湿的穴位和方法

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再加上闷热的天气,湿气、热气一起进入人体,很容易出现湿热的现象,患上湿热后人体内会产生病理变化,出现其他疾病,因……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湿

解溪穴在足背和小腿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的解决下……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