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湿痹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痹证寒痹风痹热痹胸痹

回南天祛湿吃什么

2017-11-08 14:31:44      

1、鲜土茯苓煲猪瘦肉

材料:鲜土茯苓200克、马蹄10个、红萝卜、连须玉米各1条,蜜枣3个,陈皮1/3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鲜土茯苓切块,马蹄去皮,红萝卜、玉米切段,蜜枣去核,陈皮浸泡。一起与猪瘦肉、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土茯苓有祛湿热、利筋骨、健脾胃的功效,以新鲜的土茯苓配爽甜鲜美消滞的马蹄、宽中益气滋润的红萝卜煲猪瘦肉汤,有清热祛湿解毒、健脾养胃润肺之功。

2、白鲫鱼煲汤

材料:白鲫鱼、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

做法:用油将鱼两面煎黄,用开水猛火煲汤,煮成白色乳状。然后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稍滚三分钟,加入调料调味即可。

功效:鲫鱼性甘平,补而不燥,健脾去湿,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是健脾祛湿的良方。

3、鲜芡实白果煲猪肚

材料:鲜芡实150克,白果肉、腐竹各50克,陈皮1/3个,猪肚1个,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猪肚以生粉反复揉擦,再洗净,其各物稍浸泡。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芡实性味平和而甘、微涩,中医认为有补脾祛湿、益肾固精之功。《神农百草经》说它“主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南方的春日尤为湿困,且前段时间料峭春寒、春雨连连,春寒春湿易伤脾胃。以鲜芡实配白果煲猪肚,清润可口,有健脾祛湿、养胃益肾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那么,回南天吃什么祛湿?

将所有材料放进瓦锅,加入水800ml,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约1.5小时,汤快煮好后武火煮沸,把汤表面的浮油撇掉,然后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回南天祛湿食谱

做法: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连皮切,生鱼洗净,宰净去鳞、内脏,慢火煎至微黄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00……详细>>

回南天吃什么可以祛湿

它具有和胃化湿、健脾利水、止泻等功能,主治脾虚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赤白带下等症。详细>>

回南天祛湿的五种食物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详细>>

回南天祛湿的五种食物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