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好喝的4款清热祛湿茶

2017-11-08 14:29:13      

1、双花饮

功用:清热解毒

主治:用于伤暑身热、烦渴、眩晕、火毒目赤、咽痛、疮疖等症。

制法:1、金银花500克、菊花500克、山楂500克、蜂蜜5000克,将金银花、菊花择选干净,用水淘洗后放在洁净的锅内,山楂择选后洗净,一同放在锅里,注入清水(约30公斤),用文火烧沸约半小时,即可起锅,滤出煎液待用。

2、将所需蜂蜜倒入干净的锅内,用文火加热保持微沸,炼至色微黄,粘手成丝即成。

3、将炼制过的蜂蜜缓缓倒入熬成的汁内,搅拌均匀,待蜂蜜全部溶化后,用纱布二层过滤去渣,冷却后即成。

宜忌:可作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痢疾、化脓性感染患者之饮料。

2、丝瓜花蜜茶

功用:清肺化痰止咳。

主治:肺热喘咳,痰黄,粘滞不爽,气急,口干。

制法:将丝瓜花洗净,放入盖杯中,用沸水适量冲泡,盖闷15分钟。调入蜂蜜,趁热顿饮,或分2次饮用。每日1~2剂。

宜忌:寒喘咳不宜服用

3、连蒡茶

功用:清热解毒;祛风透疹。

主治:风疹、麻疹属风热证者。

制法:上三味研末,以沸水冲泡,不拘时当茶温饮。每日1剂。若煎,则不宜煎沸过长。

宜忌:麻疹属逆证者,非本方所能胜任。

4、参麦银花茶

功用:清热解毒。

主治:慢性咽喉炎,即中医之阴虚喉痹,属阴虚火旺证者。咽喉部潮红,慢性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自觉咽喉部异物感,口干咽燥,或声音嘶哑、干咳少痰,或胸闷、嗳气,舌红少苔等是常见症状。

制法:上药共放保暖杯中,沸水冲泡,盖闷10多分钟,频频代茶饮。每日1剂。

宜忌:脾胃虚寒及痰湿内滞者不宜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清热祛湿茶

功效: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枸杞茶养肝明目又利水祛湿,宜在春季养生饮用。详细>>

清热祛湿喝什么茶

做法: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详细>>

4款清热祛湿茶夏季一定要喝

做法: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详细>>

清热祛湿茶配方 自制清热祛湿茶

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开小……详细>>

清热去湿茶 清热祛湿效果好

二花蜜茶主要由木棉花、槐花、蜂蜜组成,熬制好之后加入蜂蜜就好了。二花蜜茶具有清热祛湿、凉血止痢的作用,患有痔疮、大便带血、大便不畅的患者……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