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龙眼肉是什么

2017-11-08 14:26:46      

龙眼肉,听起来很新奇的名字,究竟是什么呢?其实,说白了,龙眼肉就是我们夏季常吃的桂圆去核晒干后的果肉,所以也叫桂圆肉。龙眼肉是一种滋补的食材,具有滋养补益的功效。

龙眼肉的功效有哪些

1、益心脾,补气血。

2、益智宁心、安神定志。

3、提供丰富蛋白质和铁元素。

4、增强记忆、消除疲劳。

5、降脂护心、延缓衰老。

传统的龙眼肉做法

1、原料选择:可选择果形小,不适宜鲜销的成熟鲜龙眼。

2、剪果:先用剪刀把鲜龙眼从果穗上逐粒剪下。

3、日晒:在睛天将龙眼倒在干净的晒席上,在阳光下晒至五成干,然后用焙灶再烘。阴雨天可直接送焙灶焙干。

4、剥肉:当干燥度达到七至八成时,就可用手工剥肉。剥肉时把3~5片龙眼肉相叠,用手压成一小块,此法称为叠片。也可以每剥一粒肉就用手指捏一下成粒状,称为单片。

5、干燥:龙眼肉可继续晒干或烘干。干燥至用手抓一把果肉紧握后放开,果肉仍然松开不粘手为度。

6、分级:按生晒、叠片和火焙3种分级,每种再分2~3个等级。

7、包装:多数采用木箱与马口铁箱包装。木箱内衬箬叶,外套席包,木箱每箱内装50公斤,马口每箱装30公斤,装满后,盖沿用锡焊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龙眼肉含铁及维生素比较多,可减轻宫缩及下垂感,对于加速代谢的孕妇及胎儿的发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详细>>

龙眼肉的功效

性温,有开胃益脾、养血安神、补虚长智。还有补益作用,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疗效。详细>>

龙眼肉泡水喝的禁忌?

龙眼肉对身体的保健效果很好,并且在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出现了气血不足、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毛病都可以服用这种中药材,老年人服……详细>>

龙眼肉的作用

研究发现,龙眼肉的乙醇提取物无论剂量大小,均可明显降低雌性大鼠血清中催乳素的含量,而对雌二醇和睾酮只在大剂量时才显着减少,但是可明显增加……详细>>

龙眼肉泡水喝的禁忌

除了上述介绍的龙眼肉泡水喝的禁忌之外,平时生活中很多症状的人群也不应该服用龙眼肉的,否则对身体会产生伤害。例如,湿滞停饮、痤疮、外科痈疽……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