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运动时打哈欠莫小看 可能是心脏病的信号

2017-11-09 07:04:3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55岁的肖先生一直都有健身的习惯,即使平时工作再忙也会抽时间在健身器材上挥洒一下汗水。但是最近,在运动的过程中肖先生总是很爱哈欠。肖太太感觉有点奇怪,总劝肖先生去医院做个检查,肖先生不肯,“不就是有点累吗,好端端上医院做什么?”

但事实上,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打哈欠有助于给血液补充氧气,也可以对大脑进行冷却。但是研究者提醒,如果在锻炼过程中不停地打哈欠,则可能意味着身体里的“冷却机制”运行出现了“故障”,有可能是心脏或循环系统的一个提示。

过去,我们一直很重视体重、血压等因素对心脏健康的危害,却忽视了心脏病风险隐藏在生活细节里的“信号”。

这两个生活细节或也暗示心脏疾病

口气,虽然看起来对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影响,但是在社交中,如果对话者有口气问题的确是一段不快的经历。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口气问题持续存在,可能问题就不只在于口腔了。一项发表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口臭可能意味着心脏有问题。这是为什么呢?研究人员表示,牙龈疾病会让细菌在口腔内大量繁殖从而诱发心脏病。因此,研究认为,通过治疗牙龈疾病包括口臭问题,实际上是能降低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的。

此外,很多人都有体位性低血压的症状表现,就是突然起身后会感觉头晕。但专家提醒,大部分人的这种症状只会持续1-2秒钟,如果持续时间长达数分钟,可能提示有潜在性的血液循环问题,尤其是55岁以下人群更应提高警惕。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有长时间的头晕史的人群在未来患有心力衰竭的可能性将会比正常人群高出一半。

这两种食物能有效降低心脏病发病风险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心脏健康,尤其是人到中年。那么,多吃哪些食物能够帮助更好地维护心脏的健康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潘丹峰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表示,蔬菜与水果能有效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据潘教授介绍,哈佛大学曾有一项研究表明,每增加一份蔬菜、水果的摄入,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发病风险可降低4%;每增加一份绿叶蔬菜、十字花科蔬菜的摄入,可使女性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发病风险分别降低30%、24%。

此外,新鲜蔬菜和水果也被公认为是最佳的防癌食物。美国癌症研究所总结了世界各国专业的研究材料后,认为有充足的依据说明蔬菜和水果能降低肺癌、消化道肿瘤的危险性,也很可能降低乳腺癌、子宫癌、膀胱癌等的危险性。

可见蔬菜、水果由于具有独特的营养构成及多种植物化学物质使它们成为保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抵抗力、防治各种富贵病包括心血管病、癌症、肥胖及便秘的天然食品,所以近年来各国膳食指南都特别强调要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种类和数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心脏疾病

口臭打哈欠 心脏病发作风险的3个信号

中年时期,除了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危险因素会预测你今后的心脏健康,耳垂有折痕等一些奇怪的迹象也可能暗示心脏问题。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详细>>

疲劳-潜在的心脏病信号

如果有睡眠性呼吸暂停的话,医生会建议改变生活习惯,包括减肥和戒烟等等。还有建议在睡眠时保持上呼吸道畅通。在某些紧急情况下,采取必要的措施……详细>>

心脏病自测 心脏求救的3个信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详细>>

救救心脏 心脏病急发6大要命信号

心脏病是一种叫人害怕的疾病,尤其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犯病更是相当危险。那心脏病发病信号你知不知道呢?中医提示,救救心脏,心脏病急发6大要……详细>>

心脏病的5种特殊信号 食疗压制心脏敲响的警钟

气短、胸痛是心脏病,尤其是劳力型心绞痛的典型症状,但生活中有很多心脏病人的症状并不典型。牙龈出血、男性秃顶等一些体征也可能是心脏病的危险……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