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川贝母的食用方法

2017-11-07 17:19:49      

一、川贝母食物相克

川贝母反乌头、矾石、莽草,恶桃花。

二、川贝母做法指导

1、 若久咳阴虚肺燥者,可与沙参、麦冬、生地等同用,以养阴润肺,化痰止咳。

2、 若燥热咳嗽者,可与知母相合。

3、 若痰热咳嗽者,可配黄芩、枇杷叶等,以清热化痰止咳。

4、 痰火郁结之瘰疠,可与玄参、牡蛎等合用,以助软坚散结之力。

5、 凡热毒蕴结之疮痈、乳前,可与蒲公英、连翘、金银花等相配,以增添解毒消肿之功。

6、 川贝与雪梨、冰糖同食,其化痰止咳、润肺养阴的效果更加明显。

三、药膳做法

1、川贝蜜糖炖雪梨

主料: 雪梨4个,川贝末约24克,蜜糖适量。

做 法:

1、雪梨连皮洗净,上部连蒂横切,开成为盖,梨下截去心,加入川贝末、蜜糖,盖上连蒂的雪梨盖,用牙签封好。

2、把梨放入炖盅,用中火炖约2小时即可食用。

备注: 秋燥季节,不妨多吃雪梨,能止咳化痰润肺。如觉喉咙痒,可加少许姜汁同炖。

2、猪肺贝母汤

猪肺150克,川贝15克,白糖60克,百合30克,淮山30克,薏苡仁20克。水煎汤服食。主要治疗肺结核阴阳两虚型,表现为咳呛咯血、骨蒸痨热、盗汗遗精、形体羸弱、气短自汗、面浮肢肿、食欲减少、大便溏,舌质红、少津或舌淡体胖有齿痕,脉微细。

3、丹参川贝炖鸡

川贝母10克,丹参10克,鸡肉200克,冬菇20克,绍酒10克,盐5克,葱10克,姜5克。把鸡肉洗净,切4厘米见方块,冬菇润透,洗净,切成两瓣,丹参润透切3厘米长的段。姜拍松,葱切段。把鸡肉、丹参、川贝母、冬菇、绍酒、盐、姜、葱放入锅内,加上汤400毫升,用武火烧沸,文火煮1小时即成。该汤活血通阳,止咳祛淤。主要适合于痰淤型冠心病患者食用。

川贝母炖雪梨的做法

4、雪梨贝母粥

粳米100克,梨500克。把川贝用冷水浸泡1小时后取出;圆糯米用冷水浸泡1小时后沥干水备用。雪梨洗净,削去外皮剖开去心,切片备用。粥锅内加清水,用大火煮开,加入川贝及圆糯米转小火煮开后继续煮40分钟,再加入雪梨片煮20分钟,最后用冰糖调味即可。该粥甜爽可口,清凉润肺,可用于久咳难愈者。

5、川贝母炖蜂蜜

取川贝母8-10克,蜂蜜25-30克,把川贝母去掉杂质,打碎,将蜂蜜倒入碗中,加入川贝母,隔水炖45-60分钟,炖好即可食用。

6、川贝母杏仁粥

备粳米100克,杏仁10克,川贝母6克。将粳米淘洗净,冷水浸泡半小时后捞出沥干,将杏仁去皮洗净,在开水中烫一下,捞出备用,将川贝母去除泥沙杂质,洗净。然后将锅中加入1升水,将粳米、川贝母、杏仁一起放入,先用大火把水烧沸,然后换成小火熬30分钟左右,粥快要做好的时候把冰糖放入,然后再稍微焖一会儿就可以盛出来吃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川贝母的禁忌

脾胃虚寒及寒痰、湿痰者不宜慎服。因为川贝母的药效微寒,所以脾胃寒的人食用川贝母或许或出现更多的问题。详细>>

川贝母是什么

由于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因此,在许多治疗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详细>>

川贝母的吃法

川贝炖雪梨:先将雪梨洗净削皮然后切开去核掏空,将整个梨子做成一个梨盅。在梨盅里放入几粒川贝和冰糖,盖上梨盖,轻轻的用牙签固定。之后将雪梨……详细>>

浙贝母和川贝母的区别

浙贝母配桑白皮:浙贝母清肺化痰,桑白皮泻肺气肺火,合用则清肺化痰力强,治痰热郁肺之咳嗽痰黄。详细>>

川贝的食用方法

把鸡肉洗净,切4厘米见方块,冬菇润透,洗净,切成两瓣,丹参润透切3厘米长的段。姜拍松,葱切段。把鸡肉、丹参、川贝母、冬菇、绍酒、盐、姜、……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