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川贝炖雪梨的简单做法

2017-11-07 16:42:02      

材料:

1、 梨味甘,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药指有滋补作用。入肺经,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肺的作用较强。

2、 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

3、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来调味,因为川贝母是很苦的。这里治疗的是热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治疗寒症,比如痛经,就要用红糖,红糖是温热的。

做法也是比较简单的,将雪梨的上部切开一个三角形的口,切的时候要小心,不要破坏了它的整体结构,然后小心的将里面的核掏出来,这里要注意的是雪梨不用削皮。里面的核要掏干净。

全部掏好以后,就会发现梨就好象是一个小盅了,将捣碎的川贝母放进梨内,加入冰糖填满梨洞。尽量填满,不要留空隙。在这里讲一下川贝母的用量,一般一个梨就放3-5克,大人放多些,小孩子就适当减少。买的时候可以咨询一下药铺的人,还要记得让店员帮忙把川贝母捣成粉。

装好药和冰糖之后,就小心的将刚才切下来的三角形盖子盖回去,盖好之后就用三根牙签来固定好,以防蒸的时候药液外泄,影响功效。三外牙签就可以牢牢地将盖固定好了。

然后将梨放入炖盅内,切记不用加水。直接放梨,盖好盅盖。然后放入大煲内,隔水来炖上两到三个小时。取出后不要等它太凉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趁热,将梨及梨内的药液全部吃光,效果真的是立竿见影。川贝母的苦味,因为有冰糖分散注意力,所以就不是太觉,对于怕苦的小孩子是最好不过的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贝炖雪梨的做法推荐

蒸锅上汽后放入炖盅,盖上锅盖,小火加热1个小时,用筷子可以轻松扎透雪梨即可。出锅后放入冰糖调味。详细>>

川贝炖雪梨的一般做法

川贝炖雪梨是一道汉族药膳,属于粤菜系。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雪梨洗净削皮切开去核掏空,成一个梨盅。梨盅里放入几粒川贝和……详细>>

川贝雪梨猪肺汤的做法

做法:首先是要清理猪肺 ,这一步比较关键也比较麻烦。要用清水从猪肺中间的气管位置灌进去,一边灌水一边轻拍猪肺,让水更容易进入猪肺,被水灌……详细>>

川贝炖雪梨的功效作用

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详细>>

川贝炖雪梨治什么咳嗽呢

风热感冒:外感风热感冒时,口咽干燥、喉咙干痒、咳嗽少痰或无痰,服用川贝炖雪梨有很好的止咳效果。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