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季润肺止咳茶推荐

2017-11-06 17:24:46      

1、玫瑰麦冬茶

玫瑰花15克-20克,麦冬20克。将玫瑰花和麦冬一起用开水冲泡。泡开后,将头遍茶倒掉。第二次泡即可饮用。

这款茶饮非常适宜在春天饮用。因为玫瑰花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春季饮用可以 美容 肌肤,起到淡斑的作用,还能防止上火。麦冬有润肺止咳的功效,也很适宜春季饮用。

2、茅根荸荠茶

荸荠50克洗净切碎,取鲜白茅根50克,一同放入500毫升开水中,煮20分钟,去渣,加白糖适量即成。每日1剂,分两次饮用。

可清热化痰、生津止渴、潜阳利尿,对上火引起的头晕、咳嗽、 口渴 、尿黄有良效。

3、蜜饯萝卜梨

白萝卜1个,梨1个,蜂蜜50克,白胡椒7粒。用法:将白萝卜、梨洗净切碎,放入碗中,倒入蜂蜜,放入白胡椒,装锅蒸熟为度,将白胡椒拣出,分2次温服。功效发散风寒,止咳化痰。

白胡椒辛热,有温中散寒之功效,可发散风寒之邪;萝卜下气化痰、宽中消食;梨可润肺止咳;蜂蜜味甘性平,有补中润燥之功效,可补益脾胃,以增化痰之力,又有润肺止咳之功效。蜂蜜可缓胡椒辛辣之太过,胡椒辛散可防蜂蜜甘腻滞痰之弊。

4、罗汉雪梨饮

将干净的罗汉果一个、雪梨两个放进砂锅中,加入净水,放在火上,先用大火,待其开锅后,改微火,煮20~30分钟,将水沥干,待其温度适宜,即可饮用。

罗汉果性味甘凉,具有止咳定喘、解热抗痨、清凉解暑的功效,与清热养胃、滋阴润肺的雪梨配在一起,其养阴清热止咳的作用更强。适用于急慢性咽炎、咳嗽等病。

5、夏枯草桑菊茶

夏枯草12克、桑叶10克、菊花10克,将夏枯草、桑叶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菊花煮3分钟,即可代茶饮。

菊花有清肝明目、清热散结的功效,主治肝火上炎、目赤肿痛、 头痛 、晕眩等症。

6、茅根银花茶

鲜白茅根40克, 金银花 20克。在锅内加水1000毫升,放入两药煮沸,去渣,再加冰糖 20克,调味即成,每日1剂,频饮。

可清热解毒 、清咽利喉,对病毒性感冒 、急慢性扁桃腺炎、牙周炎等有良效。

7、萝卜茶

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茶叶加用沸水冲泡5分钟,取汁;白萝卜洗净,切片,置锅中煮烂,倒入茶汁即可。每日2剂,不拘时温。

此茶具有清热化痰,理气开胃的功效。适用于咳嗽痰多,纳食不香等。此茶原料易得,制作简便,对肺热咳嗽痰多者服之较宜。

8、桑菊茶

桑叶、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锅中稍煮,然后去渣叶,加入少量白糖 ,桑菊茶制成了。

常饮这种桑菊茶,可散热、清肺、润喉、清肝明目,对风热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润肺止咳茶推荐

选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此茶能清肺热、化……详细>>

春季润肺止咳茶怎么制作

珠贝润肺饮材料:麦冬、珠贝各10克,沙参8克,款冬花6克。功效:麦冬可清热养阴、治口干以及喉咙肿痛,沙参清肺、除虚热,珠贝润肺、缓咳嗽痰……详细>>

咳嗽不好受 为你推荐润肺止咳的食物

吃梨有化痰止咳、润肺的功效。除了梨之外,润肺止咳的食物还有哪些你们知道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润肺止咳的食物的知识吧!详细>>

咳嗽类型需辨清 推荐8种润肺止咳食物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方……详细>>

润肺止咳的茶

做法:甘蔗纯汁150cc,百合5钱,款冬花3钱。将百合、款冬花洗净,加水300cc,煎煮15分钟后,倒入甘蔗汁均匀搅拌后即可代茶饮用。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