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冬喝羊肉清汤补身最好 糖友喝前先看看舌头

2017-11-07 07:03:30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都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广东的朋友们点点头,“嗯!还是很远。”与其等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来的冬天,不如把握好“立冬”这一关键养生节点,回家吃一顿好的吧。

一临近冬天的大门,尤其是到了立冬,很容易就会发现街头的羊肉店都显得异常繁华,客人总是络绎不绝。没错,很多广东人喜欢在立冬前后,综合上这一天的气候特点,稍冷的话就加点温补的药材,煮出一盅羊肉清汤来补补身。

众所周知,一年有24个节气,又因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这八个节气正处于季节转换的关键节点,故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中医师都建议养生要把握好这几个时间点。但是,如果家中有糖尿病患者,那么,糖友又能不能喝羊肉清汤呢?

羊肉做火锅糖友也能吃吗?先看看舌头

事实上,糖友是可以适量喝一些羊肉汤的。但是喝了汤之后,就一定要注意控制好其他饮食热量的摄入。但是有些家庭会将羊肉清汤做底制成火锅。那么这时候,糖友又是否能继续食用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火锅,不管是不是羊肉的,尽量少吃。但是糖尿病人吃火锅最好先看看自己的舌头,再决定吃不吃火锅。

如果糖友发现自己的舌苔呈黄色,则说明体内有热毒存在,此时建议对饮食要谨慎,像涮羊肉这种大热的食物就不应该食用。也就是说,如果糖尿病人的舌苔是黄的,最好远离涮羊肉;但如果舌苔不黄,可以适量吃一些,只是不可经常吃,以防止病情反弹。

糖友吃羊肉需要严格控制

那么,糖友吃羊肉又有怎样的要求与须知呢?专家表示,虽然糖友是可以吃肉的,但是适量是首要原则。这是因为肉食含热量较高,有利于主食的控制。多数时候,吃了肉食人就不易觉得饿,但如果是只吃素食的话就会饿得比较快。因此,适当地吃肉对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肉食含脂肪较多,过量食用对控制血糖、血脂和体重不利。

所以,糖友一天吃肉量控制在100~150克就可以了。也就是以肉食丝炒菜为主,少吃炖肉、蒸肉和涮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泡脚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泡脚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 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控制血糖的4种好方法

一到过年,有些糖尿病患者往往放松饮食、运动、药物治疗及血糖的监测,过完年血糖居高不下就不足为奇了。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介绍,糖尿病患者过年期……详细>>

吃柚子有哪些好处?对这三类人来说却是毒药!

柚子作为一种极为常见的水果,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在当下,不是当季也能吃到想吃的水果,而柚子几乎四季可见。这样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详细>>

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做运动的好处

每当这时,我们就会告诉他,体育锻炼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缺了这两样,使用任何药物都不可能成功控制住病情。事实上,运动对于糖尿……详细>>

如何防止心脏疾病?建议做好这6点

心脏疾病是目前致死率较高的疾病。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在这些危险因素中,有些是可以改变的,有些是无法逆转的。可改变的因素是人们自己可控……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