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季食疗防湿推荐

2017-11-06 16:19:44      

夏季食疗防湿推荐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推荐食谱——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

材料:每次可选用新会陈皮6克,去心莲子肉30克,炒薏米30克,怀山药12克,生姜10克,水鸭肉250克。

制法:先将水鸭肉用清水洗净血污,斩件。薏米用铁锅炒至微黄,莲子去心洗净,怀山药用水稍浸,陈皮、生姜用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一齐放进汤煲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能补脾健胃、去湿止泻,对于湿气重而又大便稀烂的女性尤宜。

夏天适量吃辣椒可以清除体内多余湿气

寒冷冬季,人们喜欢吃些辣椒祛寒保暖,麻辣火锅、麻辣烫、干锅菜都很受欢迎。但到了夏季,很多人却因为怕上火,一点辣椒都不敢沾。其实,大可不必走极端,夏天也能吃点辣。

夏季烈日炎炎,人们接触寒凉食物的机会比起其他季节大大增加。除了喝冷饮、吃冰棍,夏季人们常吃的西瓜、黄瓜、苦瓜、冬瓜、丝瓜、茄子、萝卜等果蔬,都属于寒凉性食物。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轻则胃脘不舒,重则胃疼。如果我们搭配一点辣椒,则可以起到寒热平衡的作用。大家想想看,炒苦瓜、炒圆白菜、凉拌黄瓜、朝鲜泡菜、萝卜泡菜,是不是都有辣椒的身影。这些菜中实际蕴含着中医“寒热调和”,“春夏养阳”的智慧。

除了平衡寒热,夏天少吃点辣椒还能开胃助消化。辣椒香辣刺激,无论什么菜,只要配上辣椒,吃起来就特别香。在民间,辣椒还有“开胃菜”、“下饭菜”的美称。夏季酷暑难耐,人们大多没有胃口,不想吃东西,吃点辣椒,就可以促进食欲、开胃下饭。

最后,夏天吃辣还能给身体“除湿”。四川、湖南、广西、江西、贵州人为什么喜欢吃辣,因为那些地方气候潮湿,而辣椒有除湿之功,能把体内多余的湿气驱除出去。夏天雨水多、湿气重,我们也可以吃点辣椒,除除湿气。

所以,夏天吃辣椒,关键要注意量,只吃一点,切勿过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祛湿毒中医推荐5食疗方

鲜豆腐100克、泥瞅数条。将泥瞅放盆中养1—2日后取出,宰洗干净,切成3.3—厘米长段,与豆腐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煮至烂熟,吃泥锹豆腐喝……详细>>

推荐夏季几道祛湿茶

祛湿喝什么茶好呢?薏米茶就不错。薏米茶是将薏米挑选洗净、沥干水分,放入平底锅内,开小火,慢慢焙出薏米的香味。再把枸杞洗净,放入焙熟的薏米……详细>>

推荐夏季3道祛湿茶

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详细>>

夏季减肥食谱推荐

锅中重新放少许油,放入山药、木耳翻炒均匀,加少许清水翻炒至熟。详细>>

推荐祛湿食疗方

不需按什么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净后放在锅里加水熬,熬好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红豆粥了。薏米红豆粥怎么熬都不会发黏发稠,底下总是……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