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上班族久坐养护腰十招

2017-11-06 15:37:42      

1、逆行治腰疼法

患者在平整的地上倒退行走,尽量做到膝盖不弯曲,腰部放松,双手握空拳,用四指包住大拇指,手臂前后自由摆动,亦可用双手反握轻叩腰部。每次逆行走100~200步,每日2~3次,半月后腰痛可明显减轻。

2、热水瓶塞治腰痛法

用手按压患者腰部,压到痛点时,用另—只手取下热水瓶塞(瓶内热水的温度在90°C左右)垫上2层纱布,触及压痛点2~3秒钟,然后取开,防烫伤,连续换用3~5次,每日1次,连续使用1周,即可使腰疼减轻。

3、按穴治腰痛法

用拇指或食指依次点按:坐骨结节和股骨大转子联线的中点,大腿后方中央,窝中央偏外处,小腿肚中央,内踝的后方等5个穴位,每穴点按1分钟,有酸、胀、麻的感觉为佳,每日3次,可减轻腰部疼痛。

4、生姜熟附羊肉治腰膝冷痛法

将30克熟附片加适量水煮2小时,再放入1000克切成小块的羊肉、30克捣烂的生姜,猛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焖至羊肉呈糊粑状,分次服食,可治肾阳衰弱、腰膝冷痛。

5、牵拉治腰疼法

患者趴在床上,双手抓住床头,另—人抓紧患者脚踝向后方牵拉,连续10次,连续数日,可使腰痛减轻。

6、推小腿治腰痛法

患者坐在椅子上,用手掌根部由上向下推按小腿,稍稍加压,经常推按,可减轻腰部腰疼。

7、抖腿治腰疼法

取站立位,用健侧腿持重,患侧腿放松,手掌按在大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2分钟,每日数次,可使腰痛减轻。

8、爬行治腰痛法

患者可在地上、床上直线往前、往后、转圆圈地爬行,早晚各1次,连续数日,腰痛可以减轻,对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均有疗效。

9、甜瓜子白酒治腰痛法

取100克甜瓜子,用白酒浸泡半月后取出,焙干研成细末,每次5克,每日2次,用黄酒送服,可治腰痛。

10、捏跟腱治腰疼法

患者跪在床上,用双手拇指和食指中节捏两足足跟后上方的跟腱,稍稍用力,经常按捏,可减轻腰痛。

护腰食谱

壮腰强骨 骨汤烩火烧

猪骨煮汤性寒凉,能壮腰膝,益力气,补虚弱,强筋骨。若脾胃虚寒,消化欠佳之人食之,易引起胃肠饱胀或腹泻,故应在骨汤中加入生姜或胡椒。猪骨煅炭研粉则性温,有止泻健胃补骨作用。

主料:猪大骨头1根

辅料:胡萝卜1根、白菜1棵、木耳(水)1把、五花肉1块、鸡蛋1个、烧饼杠子头2

调料:色拉油适量、食盐适量、酱油适量、醋适量、葱适量、姜适量、水适量

做法:

第1步猪骨清理干净后,用开水汆烫两次,去除杂质和脏东西,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第2步猪骨放入炖锅中,加入半锅清水,放入葱姜片和少许白酒炖煮一个小时以上,将熬出的骨汤滤出备用;

第3步烧饼剁成小块,五花肉切丝,葱姜切末,韭菜洗净切段,鸡蛋加一勺水打散,胡萝卜切片,白菜切丝备用,木耳泡发洗净备用;

第4步锅里油热后,将五花肉下锅煸炒,放葱姜爆香,放入白菜丝和木耳一起翻炒,加入先前熬好的骨汤和适量的清水,加入盐、酱油、醋等调味上色,将胡萝卜片放入;

第5步大火烧开,等锅中水翻滚时转中火,将打散的蛋液转着圈倒入锅中,等蛋花凝固浮起时,将烧饼块倒入锅中,煮几分钟至自己喜欢的软硬即可关火,撒少许韭菜段,滴几滴香油即可出锅。

壮腰健肾食谱 法制黑豆

制作材料:

主料:黑豆500克

辅料:山茱萸10克,土茯苓10克,当归10克,桑椹10克,熟地黄10克,补骨脂10克,菟丝子10克,旱莲草10克,五味子10克,枸杞子10克,地骨皮10克,黑芝麻10克

调料:盐3克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黑米、紫米、小麦、黑豆、黑芝麻等。

2、肉蛋奶的选择:羊肉、牛肉、马肉、狗肉、雀肉、蹄筋、鸽蛋、鹌鹑蛋、鸽肉、鹿肉、鳝鱼、鲳鱼、鳗鱼、海虾、海参、淡菜、蚕蛹、泥鳅等。

3、蔬菜的选择:枸杞菜、豇豆、韭菜、刀豆、洋葱、黑木耳、山药等。

4、水果的选择:栗子、菠萝、樱桃、荔枝、白果、橘子等。

5、其它:枸杞、核桃、南瓜子等。

饮食禁忌

1、少食动物性脂肪多的食品,容易使脾胃受伤,而脾胃受损,精气就不足;

2、不要过于贪辣,辣味性燥,刺激性强,同样容易伤脾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久坐有危害

柔软的髋关节有助你平持平衡,但长期的久坐你鲜少在伸展髋关节前侧的髋屈肌群,导致他们变的短而紧,使得活动范围受限,你的步伐缩短。研究发现,……详细>>

上班族久坐的危害

连续坐4个小时后,身体就开始发出有害信号。调节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数量的基因开始关闭。对那些经常运动的人来说,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对他们的……详细>>

久坐上班族的减肥妙招

保持正确的姿势,迈开步伐走路的话,可以保持身体躯干和下半身肌肉的平衡,强化腰部和脚踝的力量。动作可以分开来,每天用这样的动作走30分钟即……详细>>

上班族警惕久坐引发宫颈癌

长时间坐着,女性的盆腔容易充血,导致附件和宫颈的血液循环不畅通,而且长时间坐着阴部透气不好,这两方面的原因综合起来就比较容易发生感染,导……详细>>

上班族久坐 7步改善

为确保不会持续坐太久的时间,建议采短暂休息,每次约20~30分钟。最好能起来走动,即使是坐着也可以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呼吸以减轻肌肉紧张……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