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日酷热潮湿 男性该如何祛湿

2017-11-06 15:15:28      

男性在夏季这个酷热潮湿的季节也是要注意一些祛湿方法的,那么男性在夏季该如何祛湿呢?

运动是要诀

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室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强水分代谢。

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攸关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及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给祛湿加道菜:红豆薏米with南瓜山药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关于薏米和红豆的“消肿”作用,不光指水肿,还有肥胖。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薏米红豆粥里可以加山药或者南瓜。

山药味甘性平,益气健脾,其所含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药食两用。另外,山药本身几乎不含脂肪;其含有的大量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并且有强肾作用。

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秋交替湿气重该如何祛湿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会得病的。详细>>

冬季如何祛湿

去湿气最见效的是运动排汗,运动可以调节身体器官运作,促进新陈代谢,特别是流汗可以促进湿气有效排出体外。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很少流汗……详细>>

夏季如何祛湿又健脾

在过去,人们煮饭都会有3个步骤:煮、滤和蒸。但是现在,人们有了电饭煲就省却了很多步骤,但是在养生方面来讲这些缺失的步骤对于人体的健康其实……详细>>

三伏天如何祛湿呢?

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人体内湿气太重,会导致口中无味、胃口差、消化不好、大便溏稀,这是湿气重的表现,此时你需要祛湿。那么……详细>>

三伏天如何祛湿呢?

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人体内湿气太重,会导致口中无味、胃口差、消化不好、大便溏稀。那么三伏天如何祛湿呢?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