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犯困乏力可能为糖尿病征兆

2017-11-06 14:37:52      

在生活中出现犯困乏力是常有的事,但也有些时候可能是由某些严重的疾病引起的,像糖尿病就会引起乏力的现象,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的相关症状以及还有哪些疾病可能引发乏力。

犯困乏力可能为糖尿病征兆

乏力只是一种症状,就是俗称的“没劲”、“无力”、“困倦”、“疲乏”、“疲劳”等。乏力的原因有很多,分类方式也有很多种,常被分为生理性乏力和病理性乏力。简单来说,生理性乏力不是由疾病引起的乏力,而病理性乏力就是疾病引起的乏力。

在正常情况下,糖是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而糖尿病患者,因为胰岛素的绝对缺乏或相对缺乏,糖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身体得不到足够的能源,所以会感到乏力。还有,在糖尿病时,由于肝脏、肌肉组织摄取氨基酸的减少,蛋白质合成减弱,分解代谢加速,导致负氮平衡,从而导致患者出现消瘦、乏力、组织修复能力和抵抗力降低等症状。

此外,糖尿病患者还可能由于以下一些原因出现乏力:

1、脑血管疾病:如脑梗死,这是常见的原因,特别是一些小的梗死,脑磁共振可以帮助诊断。

2、血糖过高或过低:由于血糖控制不佳、波动太大,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可通过测血糖明确。

3、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酸中毒或低钾血症,均会出现乏力,可通过血生化、血气分析诊断。

4、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患者除自觉乏力外,还会伴有浅感觉障碍,体检时也会发现某些阳性体征,可以行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等检查。

还有哪些疾病可引起乏力?

1、内分泌系统疾病:包括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原发性及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发性及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原发性和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嗜铬细胞瘤等。

2、神经系统疾病:包括脑梗死、脑出血、格林巴利综合征、重症肌无力、脊髓病变等。

3、心血管系统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均会出现乏力。

4、消化系统疾病:如肝硬化、克隆病、溃疡性结肠炎、痔疮等。

5、血液系统疾病:如各种原因所致的贫血、白血病、再障、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淋巴瘤、粒细胞缺乏等。

6、肾脏方面疾病:如各种类型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尿毒症等。

7、感染性疾病:包括细菌、真菌、寄生虫、病毒等所致感染,如肺部感染,结核病、各种类型肝炎、流行性感冒、肝包虫、脑囊虫等。

8、创伤及出血:包括皮肤创伤、烧伤、腹腔脏器损伤、骨折、脑外伤、手术后等。

9、肿瘤:所有系统及各类型肿瘤均会引发乏力症状。

因此,如果你突然的出现犯困乏力,不要置之不理,为了身体的健康应该尽快的到医院进行检查,看是否是其他的疾病所引发,以免因延误病情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犯困乏力什么原因

当人们一旦有恶心犯困乏力的时候,需要赶紧去大医院把这个疾病给治疗好了。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经常打哈欠是一种大脑缺氧的表现,大脑缺氧有两……详细>>

身体乏力犯困易疲劳?

当我们身体感觉十分疲劳时,而且还总是容易犯困浑身没有力气,这时候已经表明我们的身体已经处在亚健康状态。时下,很多年轻人身体也正处在这一状……详细>>

身体乏力犯困易疲劳是怎么回事儿

补铁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到医院检查一下血常规,比如说查明缺铁和贫血的原因,如果可以纠正最好,同时也可以补充一些铁剂来帮助治疗。详细>>

吃饱了犯困小心糖尿病!餐后犯困快查

根据不同的发病机制将糖尿病分为4类: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在患病人群中,以2型糖尿病为主,2型糖尿病占90……详细>>

为什么老是犯困呢?健康警报:经常犯困的8大病兆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健康警报:经常犯困可是8大病兆!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