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回南天祛湿食谱

2017-11-06 11:41:57      

参芪粥

原料: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湿盛带来的身体不适。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原料:赤小豆60克、冬瓜750克、生鱼2条、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连皮切,生鱼洗净,宰净去鳞、内脏,慢火煎至微黄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供3—4人用。

功效: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清淡不腻滞又富有营养,同时又有祛湿健脾作用。赤小豆是广东民间常用的煲汤料之一,有健脾去湿,消肿解毒的作用,而生鱼能补脾利水。

茯苓茅根煲猪瘦肉

材料:鲜土茯苓适量、白茅根80克、红枣10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制作:各物分别洗净。土茯苓切块;茅根切段;红枣去核。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祛湿除困、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南天的祛湿食谱

将鲮鱼、赤小豆、粉葛、陈皮和姜片都放入汤锅中,然后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个小时,最后加入食盐调味就可以了。详细>>

回南天祛湿吃什么

功效:芡实性味平和而甘、微涩,中医认为有补脾祛湿、益肾固精之功。《神农百草经》说它“主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详细>>

回南天祛湿的五种食物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详细>>

回南天祛湿的五种食物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详细>>

那么,回南天吃什么祛湿?

将所有材料放进瓦锅,加入水800ml,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约1.5小时,汤快煮好后武火煮沸,把汤表面的浮油撇掉,然后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