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不同人群立冬养生方法也不同 5高食物可常吃

2017-11-07 07:39:04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是24节气之立冬,立冬的到来也就象征着冬季的开始。寒风乍起,天寒地冻的日子,也 是人们不可错过的食补时刻。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喜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北方,人们喜爱吃饺子。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立冬养生:

不同人群养生有别

立冬后到春节前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比较危险的时期。老年人很多患有慢性病,有些慢性病在冬天容易加重,原因是冬天天冷常引起感冒,而感冒会加重慢性病病情,所以这个时期老年人的死亡率较高。再者,老人阳气和阴气皆虚,“冷”是一个致病因素,冷容易伤阳气,心脏易出问题。还有,冬天万物凋零、景色萧条,老人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情绪容易低落,易患老年抑郁。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同时还要保持心情舒畅。好心情可以通过外出活动、听戏曲、看书等方式来实现。

冬季属阴性,女性也属阴性,女性在这一时期更应该注意保养,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和老年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阳气偏盛,常出现出汗、脸红等热症,出现这类症状应到医院辨明症型,及时调理。而老年男性则正好相反,常感到怕冷,而且后背与手脚易受凉,因此要注意手足后背的保暖。此外,儿童冬季易患流感、发烧等症,应注意防范。

冬季饮食的“五高”原则。

1、高“蛋白质”

入冬后,可以适当增加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比如畜禽肉、鱼肉和鸡蛋等。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 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有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则是4%~5%。因此,冬天吃高蛋白质的食物有助机体抗寒。值得注意的 是,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中,红肉和动物内脏等还是铁元素的好来源。铁在体内参与血红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缺铁者外周组织的供氧减少,会因产热不够 而感到寒冷。美国科学家对身着泳装的妇女进行耐寒测试发现,那些怕冷的妇女大多体内铁质不足,而一旦补充铁,症状就大大改善。需要提醒的是,每天的吃肉量 别超2两。

2、高“B族维生素”

大部分B族维生素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如维生素B1、维生素 B2、尼克酸等都与能量代谢密切相关,适当摄入有助增强抗寒能力。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燕麦等粗粮、坚果、瘦猪肉及动物内脏中。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 物肝脏、蛋黄、奶制品、菠菜、韭菜、油菜、花椰菜等。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麦制品、糙米、豆类、芝麻、花生、香菇、鸡肉、瘦肉、鱼、绿叶菜等。

3、高“维生素D”

缺乏维生素D不但有损骨骼健康,还会引起人体免疫力低下,导致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如感 冒、上呼吸道感染等。阳光照射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但在冬季,由于光照不足、衣服较厚等原因导致人体容易缺乏维生素D,此时通过膳食补充维生素 D十分必要。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蛋黄、香菇、全脂奶等。

4、高“碘”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是人体新陈代谢调控的重要激素,影响到人体的代谢率高低、生长 发育、神经和肌肉功能。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抵御寒冷。如果缺碘,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缺乏,御寒能力会因此降 低。海水中含有丰富的碘元素,因此各种海洋食品均为碘的良好来源,如海带、紫菜、海鱼等。

5、高“香辛料”

在寒冷的冬天,适当吃些香辛料不仅能给大家带来味觉上的享受,还有助人体抵御寒冷。比如辣椒中的 辣椒素具有产热潜力,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等;美国农业部研究发现,饮食中加入肉桂,能提高新陈代谢,促进产热;姜中的挥发油可加快血液循环、 兴奋神经,使全身变得温暖。因此,冬天在烹调时,可以多放些辣椒、肉桂、姜等香辛料。

推荐三款茶

黄芪红枣茶:新鲜的黄芪20克、红枣5枚,加入400毫升清水煎煮30分钟即可。之后可续水多次煎煮,饮用一天。此茶可消除疲劳、提神、止汗,对于气虚体质者经常出现的疲倦、盗汗等情况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大枣茶。

大枣茶:大枣(干)10~15克,用200毫升水焖泡5分钟即可饮用。此茶具有益气生津、补脾和胃的作用。

核桃蜜茶:核桃仁10克,红茶15克,蜂蜜适量。前两味共捣成细末,用沸水冲泡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具有温肾纳气、充旺元阳的作用,改善肝肾气血亏虚。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养生注意 立冬养生 养生

立冬养生当养肾 保健羊肉可常吃

“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是24节气的第19个节气。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详细>>

老人养生:性格不同 养生方法也不同

一个人从习惯中形成的性格,决定着他的一生命运。那么,如何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性格,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和确保个人的健康长寿呢?美国纽约心理健……详细>>

老人性格不同 养生方法也不同

从哲学观点讲,每个人都有三重性格,即自身表现出来的性格,个人所具备的性格和个人认为自身所具备的性格。但是,这三重性格又是统一的。就像美国……详细>>

立冬节气与立冬养生 不可盲目进补

2014年立冬节气是11月7日。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冬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详细>>

不同性格有不同养生方法

中老年人养生,不要忽略了自己的性格特征。养生方法因个人性格而异。不同性格的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修性养生方法。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