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一旦出现这些征兆说明你老了 欲长寿须知这些要点

2017-11-07 09:58:02      家庭医生在线

不经意间,你惊讶的发现爸妈多了许多白头发;同样在不经意间,你发现曾经健步如飞的他们,现在爬几步楼梯就已经气喘吁吁。衰老也有征兆,了解这些征兆不仅有助于更深入地认识自己的身体,更是身体在提醒你,要开始好好照顾自己了。

一旦出现这些征兆说明你老了

1、牙齿变脏

唾液可以冲掉牙齿上的细菌,但人40岁后唾液减少,带走细菌的能力减弱,使齿龈容易腐烂变质。

尤其牙上的珐琅也会变薄没光泽,牙齿中的象牙质增厚,牙齿开始发黄。即使不抽烟的老人也会这样。因此建议老人2-3年洗一次牙。

2、体味加重

首先是口臭带来的味道;其次,老人汗腺萎缩,肌体去除脏物的能力减弱,同样也导致有体味;再有就是老人经常憋不住尿,如不经常换洗,也会导致身体有味。

3 、上楼气喘

衰老首先就会出现全身血管硬化,心肌供血不好,心脏功能减退,身体就表现出没有力气。

除此之外,正常人呼吸后残留物质不会太多,而老人会残留很多,使肺泡功能减弱,喘气明显。老人肌肉功能开始萎缩,也会加重气喘。

4 、听力下降

从50岁开始,人耳朵中的很多“零件”开始出现问题,音调的辨别能力,尤其是高频声音的辨别越来越困难。这是内听动脉供血不足,内耳迷路缺血所导致的。

5、 男性勃起角度变低

30岁以后男性功能减退,每5年下降30%。进入老年后,雄性激素水平下降,50-70岁更加明显。

抗衰老保长寿的关键要素

1、主动交流,心情永不老

对于老人来说,不要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要多走出家门,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和家人以外的人进行交流,比如去小区、公园散步时,主动和其他人聊天,这样大脑能积极运转,心情也会更好,能防止抑郁。研究发现,家庭社会的支持,以及亲朋好友间多交流,可以减少患病几率,有助于延年益寿。也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比如书法、摄影、旅游等,从中找到生活的乐趣。此外,老年人也可以尽己所能多帮助别人,比如做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可以提升自我价值感,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

2、吃出均衡,机能永不老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逐渐减弱,更要想办法做到营养均衡。百岁寿星、著名经济学家陈翰笙博士,每天饮食坚持“三个一”:早上吃一个鸡蛋,晚上喝一杯奶,每天吃一个苹果,而且一日三餐多吃素,少吃肉。老人也要以此为借鉴,每天吃肉、蛋、奶,但不要太油腻,不要口味太重。

山药、土豆、白菜、萝卜、豆浆、蜂蜜、香蕉、橘子、苹果都是比较适合老年人的食物。在做法上,要以炖菜为主,炖菜比较软烂、清淡,易于消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长寿 长寿方法 长寿

老人有目标更长寿 盘点长寿的7大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其实长寿也是非常简单的时候,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每一件事情,养成一些好习惯的话,就能够延年益寿的。……详细>>

研究称秋季出生者较长寿 这些长寿秘诀你知道吗?

我们都知道后天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对增加寿命很有帮助,但是近期美国一项研究指出一些先天的因素也会影响人的寿命,例如人的出生月份,秋季出生……详细>>

3个特征确实与长寿有关 蹲一蹲健身又长寿

健康乃生命之本,养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呢?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生活规律、心情舒畅,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蹲一蹲健身又长寿 健康长寿恪守“九不过”

健康乃生命之本,养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呢?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生活规律、心情舒畅,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你与长寿只有十步距离 男人有3个特征最长寿

人人都向往长寿,其实,长命百岁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梦,只要在生活中坚持一些小习惯,你的寿命也可能得到延长。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