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玉米营养高 为什么做成爆米花不健康

2017-11-09 14:02:33      家庭医生在线

玉米是一种大家都非常喜爱的食物,新鲜的玉米直接煮熟了食用,香糯可口,老玉米更是可以长时间保存,而且还能做粥,炖汤,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但是,一旦将玉米加工成更加讨人喜欢的爆米花了,就能为了垃圾食物,这是为什么呢?

爆米花为什么不健康

爆米花是由玉米加工而成的,营养价值上并没有什么变化,而且因为膨胀,导致爆米花中的空气增多,反而进入人体之后更容易消化、吸收。

之所以让爆米花变为垃圾食品主要是因为,虽然现代爆米花已经基本不含铅,但在制作爆米花时,为了增加口感,往往会添加糖、奶精、防腐剂、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甚至色素等。这些物质对人体的心血管和肝脏健康非常不利。

爆米花的危害来自于一种化学食品添加剂——双乙酰

爆米花的奶香并非玉米本身所有,而是来自于其中一种掺杂在产品中的名为双乙酰的化学食品添加剂。双乙酰因为有奶油香气,常用于配制人造奶油、乳酪,或焙烤食品、各类零食等,为的是增加奶油的香气。2007年美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所公布的调查报告称,一些人因长期食用微波炉烘制的爆米花吸入所产生的烟雾后会患上肺病,这种肺病与那些在爆米花厂工作的工人所患肺病一样,主要原因可能是在爆米花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双乙酰等添加剂,引起细支气管疾病。如“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俗称“爆米花肺”。

注意!“爆米花肺”的主要症状

爆米花肺,疾病学名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主要症状是起病急、持续性干咳、发热等流感样症状,活动后呼吸困难,胸痛、关节痛、少数病人伴有哮喘、偶见咯血。体征为两侧中、下肺爆破音,少数病人可无阳性体征。X线可见多发性两肺斑片状阴影。需接受抗炎治疗。轻则让人呼吸困难,咳嗽不止;重则出现肺组织纤维化,基本丧失功能,甚至死亡。

选择爆米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挑选:

优质爆米花颗粒饱满,口味香甜,它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受使用的黄油等配料的影响,劣质爆米花甜度不均匀,颗粒单薄,又因为制作时吝啬于配料使用在在口味上大打折扣,从色泽上也可看出,优质爆米花有黄油淡淡的香槟色,而劣质的则呈现米花本身的洁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 爆米花危害 爆米花

爆米花由玉米加工而来 为何多吃不利健康?

玉米是一种大家都非常喜爱的食物,新鲜的玉米直接煮熟了食用,香糯可口,老玉米更是可以长时间保存,而且还能做粥,炖汤,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详细>>

爆米花好吃但损害健康 过香的爆米花千万别吃

玉米是一种大家都非常喜爱的食物,新鲜的玉米直接煮熟了食用,香糯可口,老玉米更是可以长时间保存,而且还能做粥,炖汤,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详细>>

吃爆米花会喉咙不舒服?吃爆米花要注意这几点

近日市民李先生感觉喉咙不舒服,吃了一些药物都没什么恢复的感觉,于是他就去医院做了一下检查,医生在为他做了检查并询问了一下李先生平时的饮食……详细>>

常吃爆米花会变笨?

人每天都要从食物中摄取营养。不过,有些食品被称为“减智食品”,常吃会变笨。爆米花、皮蛋、油条就是典型的“减智食品”。详细>>

玉米的营养价值

玉米富含维生素C等,有长寿、美容、明目、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等作用。玉米的营养价值很高,我们一起来看看玉米具有哪些营养价值。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