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子宫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香菇护肝抗癌 香菇如何食用才安全

2017-11-06 17:21:5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香菇大量上市,喜欢吃香菇的你是否想过香菇的营养价值分别都有哪些?虽然它是大众食物,任何人都可以食用,但你也要了解它也有一定的饮食禁忌,有些事项必需要引起你的重视,一起来看文章吧。

香菇有高营养

由于营养丰富,香气沁脾,味道鲜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蔬菜之冠”的美称。不但位列草菇、平菇之上,而且素有“植物皇后”之誉,为“山珍”之一。香菇菌盖伞形,直径3~6厘米,表现呈黄褐色或黑褐色,菌褶白色,菌柄黄色,并生有棉毛状的白色鳞片,干燥后不明显。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由于香菇中含有一般食品中罕见的伞菌氨酸、口蘑酸等,故味道特别鲜美。香菇生长在冬季(立冬后至来年清明前)。

香菇还有多功效

1、聪耳益智:有机香菇味甘性平,不温不燥,不寒不凉,是老少皆宜的健身补品,有机香菇与鸡焖烧同吃,以防治老年亏虚性耳聋,疗效不错。有机香菇中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对小儿的智力发育十分有利。

2、护肝抗癌:有机香菇中还含有一种高纯度、高分子结构的葡聚糖,即香菇多糖,这种物质具有抗病毒、诱生干扰素和保护肝脏的作用,患乙型肝炎的病人若经常食用香菇,不仅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谷丙转氨酶(SGPT),而且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另外,有机香菇多糖还具有抗肿瘤作用,对肺癌、乳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及子宫癌等均有疗效。

3、润肤美容:香菇中所含微量元素及丰富的维生都是美容养颜、护发养发的好原料。能促进血液循环,抑制黑色素,滋养皮肤,可使肌肤红润光泽而更富有弹性,是健美中的佳品。

4、清热解毒:香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民间常用香菇来辅助治疗小儿天花、麻疹等疾病。

5、健胃助食:有机香菇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PP。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它参与糖氧化中的辅酶合成,为机体充分利用糖类所必需,并能增进食欲和促进生长。维生素PP也称尼克酸,体内长期缺乏时,可出现食欲不振、易疲劳、衰弱等症状。更多常识请看《亿客分享日记》。

香菇如何食用才安全

1、鹌鹑肉与香菇食物相克

不宜与鹌鹑肉同食,否则可能会使人体产生血管痉挛。

2、香菇是发物,脾胃寒湿气滞者慎食。

3、一般来说,香菇蒂头是全部剪掉的;某些香菇比较嫩的肥大的,可以保留部分蒂头,因为这样的香菇蒂头也嫩可以吃,而且这样处理下来也减少了浪费现象的发生。使用剪刀剪香菇一定要用厨房专用剪刀,平时厨房料理中如果有其他的需要剪的食物也可以用到它,比如干辣椒,蒜苔等等。使用剪刀注意安全,使用完剪刀后,将剪刀处理干净,存放,以便下次的再取用。

香菇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贫血者、抵抗力低下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压患者、动脉硬化患者、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肾炎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菇好处 香菇功效 香菇

吃香菇后胃里长出完整蘑菇!这3类人忌食香菇

香菇是平时经常吃的一种蔬菜,香菇原本属于菌类,常吃有益身体健康,尤其是对长时间身体体力下降,气血不足,面色发黄的朋友们来说,常喝香菇汤能……详细>>

误吞香菇切掉小肠 正确吃香菇需要知道3件事

现如今香菇大量上市,喜欢吃香菇的你是否想过香菇的营养价值分别都有哪些?虽然它是大众食物,任何人都可以食用,但你也要了解它也有一定的饮食禁……详细>>

香菇和什么相克?这两种人最好别吃香菇

香菇是日常生活中一种极为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大家也都知道,食物总有相生相克的,即使是“香饽饽”的香菇说不定也不能例外。那么有……详细>>

香菇补肾健脾 食用时不能过度浸泡

香菇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富含维生素和矿质元素的保健食品。它含有18种氨基酸,人体必需的8种都齐全;香菇产生的热量少于大豆的……详细>>

冬季防病有香菇 味美保健都很好

香菇是我们生活中很不错的食材和调味品,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在冬季食用香菇还能有效的达到预防冬季疾病的目标。特别是对于小孩子和老年人,能有……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