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自测出血脂异常 教你如何降血脂

2017-11-11 07:55:32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才能降血脂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状况也发生了改变,高血脂已经成为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

怎么看出血脂异常

1、身体某些部位出现了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医学上称之为“黄色瘤”。这些结节或疹子可出现在脚后跟、手背、臀部及肘、膝、指关节等处,有的可表现为手掌部的黄色或橘黄色线条状条纹。如出现上述表现,多提示有家族遗传性的高脂血症,而且往往比较严重,应予以高度重视。不过,眼皮周围(最常出现在上眼皮的内侧)的橘黄色略高出皮面的扁平黄色瘤也可见于血脂正常的人。

2、眼睛的某些改变有时也能提示血脂异常。如在40岁以下的人中,眼睛上出现了“老年环”,表现为黑眼珠周围出现一圈白色的环状改变,往往提示有家族遗传性高脂血症的可能。此外,在眼科进行眼底检查时,如果发现小动脉上有脂质沉积引起的光散射,常常是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表现。

3、有冠心病、脑卒中(中风)、高血压病、糖尿病的患者或体型较肥胖者,可能同时合并有血脂异常,应常规进行血脂检查。

4、家族中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较早(男性45岁以前、女性55岁以前)患冠心病,特别是心肌梗死的病人时,可能有家族遗传性的血脂异常,也应注意对其他家庭成员的血脂进行检查。

5、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如何降血脂

加强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运动可以增强机体代谢,提高体内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于甘油三酯的运输和分解,从而达到降血脂的目的。

避免过度紧张: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增高。

绝对戒烟忌酒: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使周围血管收缩和心肌应激性增加,使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不适当饮酒能使心功能减退,对胃肠道、肝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均有损害,应绝对戒烟忌酒。

控制饮食: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提高植物性蛋白的摄入,少吃甜食;我们的膳食中的低脂低糖食物,如小米、薯类;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血脂 降血脂 血脂

老年人血脂高 平民食物帮助你降血脂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脂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大的健康隐患,因为并不是很严重,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食疗,只是不知道血脂高吃什么……详细>>

血脂高的人吃什么好?4款茶饮降血脂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脂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大的健康隐患,因为并不是很严重,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食疗,只是不知道血脂高吃什么……详细>>

血脂高的人吃什么好?老人降血脂的饮品

老年人降血脂应该吃什么好呢?老年人如果饮食不注意就会容易出现血脂高的症状,因此合理安排饮食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降血脂的食物和……详细>>

降血脂的好办法有哪些?4个降血脂的好方法

高血脂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高血脂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调理,那么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下面就……详细>>

如何降血脂 11个小妙招帮助你

现在人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被各种的疾病困扰着,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种,危害着人体健康,所以高血脂患者平常除了药物治疗之外,饮食以及生活……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