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养胃三步到位 这些养胃误区应警惕

2017-11-14 08:34:32      家庭医生在线

难免会跟朋友出去聚会,进食了很多的脂肪和蛋白质,而且跟朋友一起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吃下了比平时更多的食物,肠胃一时承受不了“重压”就发难了,不是腹泻,就是便秘。这个时候,重要的是清淡饮食,并且进食一些清肠胃的食物。

养胃三步到位

一是饮食调理法。食宜清淡、温热熟软,多吃豆油、菜油、青菜、水果、豆类制品、粗粮等,令大便通畅,脾胃和健。饮食要有节制和节度。

二是中药调养护胃法。常用的养胃中药有茯苓、白术、黄芪、人参、淮山、薏米、灵芝、黄精、刺五加、沙参、大枣、甘草等。

三是针灸推拿法。针推法是养胃的有效方法,针灸能促进胃肠蠕动,可每晚灸足三里及中脘穴,亦可针刺足三里,有显著的养胃功效。也可自我推拿胃腹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每天早晚两次,养胃作用显卓,能治病防病。

不要进入了养胃的误区

误区1:经常喝粥对胃病患者有好处

粥与其他食物相比较软烂,对胃的刺激性较小,因此胃病患者可在发病的急性期多喝粥。

但长期喝粥则对胃没有好处。这是因为,粥中的水分较多,会稀释胃液,加速胃的膨胀,而不利于胃对食物的消化。而且人唾液中的淀粉酶是一种能促进消化的重要物质,人们在进食时若不进行咀嚼,口腔内的唾液腺就不会大量地分泌唾液,因而也就不会有足够的淀粉酶出现。经常喝粥会抑制淀粉酶的分泌,不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

误区2:生姜暖胃

专家认为,这种方法偶尔用之,未尝不可,但不可长期应用。这是因为生姜属于刺激食物。胃病患者若喝大量的生姜水会刺激胃黏膜分泌过多的胃酸,从而加重胃部不适、胃痛等症状。

误区3:长期喝牛奶养胃

胃病患者出现泛酸、胃胀不适时,喝杯热牛奶可立即缓解不适症状。这是因为牛奶可稀释胃酸,暂时在胃黏膜的表面形成保护膜。但常喝牛奶未必对胃病患者有利。牛奶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比它中和胃酸的作用更强。胃病患者若需进行抗酸治疗,就不宜长期喝牛奶,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加重胃黏膜的损伤。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 养胃方法 养胃

孕妇怎么养胃?孕妈养胃时间表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咪营养饮食必知。孕妇怎样吃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可就是一项技术活了,没有掌握好一定的饮食技巧,胎宝宝很容易就……详细>>

民间养胃秘方公开 养胃饮食4原则

俗话说:药疗不如食疗。胃口不好,与其打针喝药,不如从饮食上加以调理。下面为你搜集了一些已被证实食有成效的养胃偏方,供你参考。详细>>

秋季养胃 最养胃三款早餐粥

秋季虽然感觉到凉爽,但是还会时时出现天气闷热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秋老虎,在这个时节,气温会出现变化多的情况,这对于胃本来就不好的……详细>>

养胃很重要 多吃这些食物帮助养胃

因为饮食不注意等等很多方面,现在有胃病的人特别多,这是令很多人都很苦恼的事,尤其是家有小孩、孕妇和老人,饮食更要注意。那么在平时生活中我……详细>>

3点知道胃好不好 养胃来看科学“养胃时间表”

对很多人来说,现在不是吃的太少,而是吃得太多了,因此导致胃肠负担过重,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胃肠负担是否过重呢?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