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瘙痒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瘙痒症冬季瘙痒症老年皮肤瘙痒症妊娠性瘙痒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及斑块

鞋子不透气老化角质太多 4大原因易致脚气

2017-11-15 09:40:34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是很让人痛苦的一种疾病,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间我们的脚掌、指缝间就出现了瘙痒症状,还有脱屑和水泡,这就是脚气造成的。人为什么得脚气,其实说到缘由是很多的,具体来讲有以下这些因素。

一、引起脚气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白癣菌的真菌,它分解皮肤代谢物后产生难闻的恶臭。

二、闷热密闭的空间,当鞋穿的很紧密,通风透气性不佳时,除了会造成水分的增高外,皮肤表面的PH值会产生变化,由原本的PH4.4升高到PH7左右,而且会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这样的环境最适合脚底某些细菌的生长,尤其是真菌感染。

三、潮湿的环境,脚掌是个多汗的环境。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当水分含量高的时候非常有利於细菌及霉菌的大量滋生繁殖。

四、过厚的老旧角质,过厚的老旧角质,在汗水的浸润下,会变成细菌及霉菌所需的营养来源,促进细菌、霉菌的增生繁殖,恶化脚臭的形成。

以上这些因素是造成脚气的内在原因,除了这些因素以外,造成脚气还有很多的外在因素。脚气具有家族聚集性和传染性,一人有气,全家享受。在游泳池、浴池等公共场合或在家中接触患者用过的物品可造成传播;同时,患者自身也可在不同解剖学部位之间传播,如足癣可引起甲癣,手癣,体、股癣等。

脚气是会严重的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那么脚气是否能够治愈呢?脚气如果发现较早治疗及时,并且做好预防工作就可以避免脚气的滋扰。

得了脚气,应针对病因使用外用抗真菌药,如达克宁、克霉唑、复方土槿皮酊等治疗。治疗脚气一个疗程至少要4周左右。这是因为杀死真菌后,还会有部分真菌孢子残留,新的皮肤组织长好需要至少4周左右的时间,如果真菌刚被杀死就停药,容易在新皮肤组织上寄生,导致复发。这也是脚气复发的主要原因,就是治疗不彻底造成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得脚气 脚气原因 脚气

一脱鞋子满屋“香”?防治脚气做好四件事

脚气是足部皮肤被真菌感染而引起的局部皮肤病。早起症状变现为红斑、脱屑、小脓疱。如果长期得不到治愈很容易引发细菌感染,感染的地方出现红肿、……详细>>

脚气病不治疗有什么危害?

脚气病是很常见的皮肤病,有传染性,脚气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不自觉的瘙痒,让患者很痛苦。引起脚气病的原因很多,在适宜温度和湿度的条件下,脚气……详细>>

脚气怎么根治 专家推荐治疗脚气八秘方

足癣俗称脚气、香港脚,是由真菌引起的传染性脚部皮肤病,容易反复发作。从长期临床治疗效果看,治疗脚气一个疗程至少要4周左右。我国足癣发病率……详细>>

汗脚易诱发脚气 食疗也能祛脚臭

脚臭是一件令人非常尴尬的事情,尤其是炎热的夏天,穿了一天的鞋子和袜子脱下来,传来阵阵臭味,让人感到恶心,人际交往中也显得非常尴尬。这就是……详细>>

美女夏天有脚气怎么办?试试中医8偏方

夏季脚气久治不愈 试试中医8偏方。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还是穿着比较厚的鞋子,时间长了就会受到脚气的困扰。脚气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很难摆脱。……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