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越大越长寿是真的吗?真相让90%的人意想不到

2017-11-16 08:20:43      家庭医生在线

耳朵大就是长寿的说法由来已久,我们中国古代的圣人像、神仙像很多都是大耳朵的形象,大家逐渐发现,好像长寿老人的耳朵特别是耳垂都很大,那么耳朵大是不是真的是长寿的象征呢?

寿命长才会耳朵大

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其实耳朵在人的一生中是不断生长的。耳朵的发育和生长和遗传有一定关系,也和后天自身营养有关。正常情况下,年纪越大、耳朵也就越大。

因此大家认为的耳朵越大越长寿,其实应该是寿命越长,耳朵越大。

耳朵大其实也和身体有关

中医认为,耳朵大是人肾气足的表现,肾好的人耳朵的营养就更加充足,就容易长得大。另外中医认为肾气足的人精力旺盛,不容易生病,长寿的可能性也更大。

但有西医认为,耳朵的主要成分是软骨,如果人体的软骨组织较为发达,那么人患关节炎的几率会比较低,对健康也是有利的。

长寿还和什么有关系

1、饮食:饮食健康的人通常疾病会比较少,特别是现在因为饮食不健康导致的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而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是全球人口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了,因此保持健康的饮食非常重要。

2、医疗:医疗条件的进步会直接影响人口寿命,医疗条件好的地方通常人的寿命更长,更加重视保健和健康检查的人,往往能更早发现疾病,得到效果更好的治疗。

3、心态:我们能发现,长寿的老人虽然不一定在医疗条件好的地方、也可能不是饮食非常健康,但他们一定有心态健康的特质。保持健康的心情,不但有利于心理健康,对身体健康也非常有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大 长寿 耳朵

耳朵真的能辨长寿与否?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而古人也把耳朵大视为有福的象征,科学研究证实耳朵的大小……详细>>

耳朵大命更长?长寿老人耳朵都有两特征

研究发现,耳朵大或家族有长寿成员的人大多寿命较长,且不容易感冒。而且百岁老人的面容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耳朵很大,表现为耳朵整体大和耳垂……详细>>

研究发现:耳朵大与长寿确有关系

古人认为肾开窍于耳,故耳大是肾气健的征象,肾气足则寿长,所以欲想长寿健康,护肾很重要。详细>>

你耳朵具有这两大长寿特征吗?

在脸相学上,耳朵长得完美无缺,主其人童年生活美满愉快,而耳有破相、缺陷的,则有困顿、挫折、忤逆不顺的童年。在中医学上,耳窍与肾相通,所谓……详细>>

耳垂大的人更长寿吗?真相:缺乏科学依据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耳垂就是从耳屏到耳朵的最低处。一般成年人耳垂长度为1—2.5厘米,但是健康长寿……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