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肾盂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车前子与车前草有何区别

2017-11-03 15:24:52      

车前子与车前草有何区别

车前子:药用车前子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成熟种子。本品性味甘寒,入肾、膀胱、肝、肺经,功能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热化痰,为常用药材。

车前草:利水渗湿中药,主治: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水肿胀满、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喘。

车前子与车前草的治疗

车前子

治疗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将车前子炒焦研碎口服。4~12个月每次0.5克,1~2岁1克左右,每日3~4次。

治疗高血压病:每日用车前子3钱(经1个月疗效不显者加至6钱),水煎2次,当茶饮。

用于转正胎位:孕妇在产前检查发现胎位异常者,待其妊娠28~32周时,试服车前子可望胎位转正。

治疗颞下颌扰乱症:用5%车前子液0.5毫升,加入2%昔鲁卡因0.1毫升,作关节内注射。

治疗慢性气管炎:将车前草制成浸膏片(每片0.5克),日服3次,每次2片(每日量相当于生药1两)。

治疗急、慢性细菌性痢疾:用车前草鲜叶制成100%煎剂,每服60~120毫升(可多至200毫升),每日3~4次,连服7~10天(慢性菌痢可延长至1个月)。

车前草

治流行性腮腺炎:车前草30~60克(干品15~30克),水煎服。

治疗细菌性痢疾:用100%鲜车前草叶煎剂,每日服60~120毫升,多可至200毫升,每日3次或4小时1次,连续服7~10日。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车前草30克,百部15克,水煎服。

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车前草(带种籽)15克,玉米须15克, 墨旱莲15克,小蓟15克,每日1剂,水煎服。

治疗小儿遗尿症:车前草、当归各60克,麻黄10克。浓煎至200毫升。14岁以下服100毫升,15岁以上服200毫升。每晚睡前1小时服,7日为1疗程。

治疗肾盂肾炎:车前草30克,金银花、黄连、黄柏、紫花地丁各12克,蒲公英、鱼腥草各2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早晚各服1次。

治疗肾绞痛:车前草50克,金钱草30克,甘草15克,白芍30克,赤芍15克,当归15克,木香10克。水煎分3次服,每天1剂。

治久病肾结石、肾积水:车前草30克,车前子15克,黄芪60克,党参45克,金钱草30克,鸡内金10克,石苇15克,冬葵子20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20天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车前草的作用

车前草的作用?中药车前草又叫车轮菜、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以下重点介绍中药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车前子的功效

用于目赤肿痛或眼目昏花,如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者,可与菊花、决明子、青箱子等同用;如肝肾不足所致的眼目昏花、迎风流泪,可与熟地、菟丝子……详细>>

车前子可降血压

车前子、车前草为车前科植物大车前的种子和全草。别名牛舌头、猪耳朵。在西北主要生于地边、路旁、渠边等地,农村人常用车前子或车前草治疗头晕目……详细>>

车前草的作用有哪些 祛痰镇咳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广西人叫猪肚菜、灰盆草,云南人叫蛤蚂草,福建人叫饭匙草,青海人叫猪耳草,上海人叫牛甜菜,江苏人叫打官司草,东北人叫车轱……详细>>

车前子壳怎么吃

车前子壳当中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和产生胆固醇的物质进行一定的反应,所以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食用车前子壳的话,能够增强胆固醇的排出,宠儿能够有……详细>>

  • 王国保

  • 李顺民

  • 余学清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