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头晕乏力舌苔发白 咋回事?

2017-11-03 15:23:54      

小琳单位集体出游,去了趟山庄,适逢近日来阴雨连绵,山间湿气太重,遂水土似乎不服起来。回来后身体开始头晕如裹,乏力身重,舌苔发白。问过大夫说是湿气太重。当然除湿健脾是必然的了,除了适当运动还要注意饮食,今日介绍几个除湿方法:

血足是祛寒湿的根本

只有身体内血液充足,肾气就足,就能保证血液循环的通畅,全身就会感到温暖舒适。寒湿在充足的血液、流动畅快的血流面前是无立足之地的。没有了寒湿,就不会出现这疼那疼,也就不会长斑、长痘、长癣。

运动后全身感到温暖

经常运动、经常体力劳动及做家务的人,会感到体内的热量大。这是因为运动生热,起到了驱散寒湿的作用。但是,如果只是注重运动而体内的血液不足,运动后就会疲乏,抵抗力下降,寒湿会乘虚而入,身体仍会虚弱多病。

适当出汗是祛寒的最好方法

适当出汗可以祛寒。不管是运动后出汗,吃了温热食物而出汗,还是泡脚后微微发汗,都可以达到祛寒的效果。

饮食祛寒

常吃辛辣、温热的食物可以祛寒。由于地理气候的不同,各地区都有适合当地的祛寒饮食习惯。如北方喜欢吃葱、姜、蒜、辣椒、牛肉、羊肉这些温热、高热量的食物排寒;四川人喜欢麻辣;贵州人喜欢酸辣;湖南人喜欢炸辣等。虽然各有不同,作用都是祛寒、祛湿、保暖。

热疗祛寒

热疗祛寒是自古人们就使用的古朴、自然、有效的祛寒方法之一。有的用热水袋,或加热后的沙、石、盐、石蜡热敷;有的用艾条熏疼痛的部位,或在疼痛的部位或穴位贴上姜片或蒜片等再用艾熏;有的用祛寒的中药液煮水泡、熏等;有的用各种理疗仪照射祛寒;有的用刮痧、火罐等祛寒。可以说在医院、民间都有不少祛寒的方法,这些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都能缓解和治疗因寒湿引发的各类疾病。

食疗:中医食疗记载,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除湿作用,可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风湿痹痛;有补肺利尿作用,可美容护肤、治扁平疣等功效。

推荐薏仁食疗方:

⒈薏仁100克+山药50克+荞麦50克=煮粥。主治:风湿痹痛、脾胃虚弱、食欲不振。

⒉薏仁50克+百合100克+莲心20克+小米20克=煮粥。主治:身体烦热、口腔溃疡、湿疹、滋阴养肾。

⒊薏仁50克+绿豆50克+荷叶20克=煮粥。主治:清暑热、利水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乏力嗜睡的危害

头晕乏力嗜睡患者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首先给自己定下目标,安排好时间和工作,早餐最好是自己在家吃,每天早上起床之后或者是下班之后要进……详细>>

头晕乏力易疲劳没力气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都有过头晕的体验,尤其是女性,在饥饿或者月经期容易出现这样的症状,经过长时间的下蹲,在站起来的时候也容易出现眼前发黑……详细>>

男人头晕乏力易疲劳是怎么回事?

很多男人表示自己经常出现头晕浑身无力的症状,尤其是在天气比较热的时候,这种症状越发明显。大多数时候,出现这样的情况肯定是身体没有彻底得到……详细>>

头晕乏力出汗是怎么回事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头晕胸闷气短乏力是怎么回事呢?

人到中年,身体总爱闹毛病,很多人可能时常感到头晕,胸闷,气短乏力,其实,这些可能是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低血糖等病症的反映。长时间这种……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