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清热祛湿的茶饮推荐

2017-11-03 15:02:30      

双花饮

主料:金银花500克菊花500克山楂500克

辅料:蜂蜜5000克

做法:

1。将金银花、菊花择选干净,用水淘洗后放在洁净的锅内,山楂择选后洗净,一同放在锅里,注入清水(约30公斤),用文火烧沸约半小时,即可起锅,滤出煎液待用。

2。将所需蜂蜜倒入干净的锅内,用文火加热保持微沸,炼至色微黄,粘手成丝即成。

3。将炼制过的蜂蜜缓缓倒入熬成的汁内,搅拌均匀,待蜂蜜全部溶化后,用纱布二层过滤去渣,冷却后即成。

健康提示效用:银花、菊花同用能解暑热、清头目,配山楂消饮食,通血脉又增酸味,入蜂蜜加营养,补中气又合甜酸。用于伤暑身热、烦渴、眩晕、火毒目赤、咽痛、疮疖等症。可作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痢疾、化脓性感染患者之饮料,更是夏季优良的清凉饮料。

丝瓜花蜜茶

功用:清肺化痰止咳。

主治:肺热喘咳,痰黄,粘滞不爽,气急,口干。

制法:将丝瓜花洗净,放入盖杯中,用沸水适量冲泡,盖闷15分钟。调入蜂蜜,趁热顿饮,或分2次饮用。每日1~2剂。

连蒡茶

功用:清热解毒;祛风透疹。

主治:风疹、麻疹属风热证者。

制法:上三味研末,以沸水冲泡,不拘时当茶温饮。每日1剂。若煎,则不宜煎沸过长。

宜忌:麻疹属逆证者,非本方所能胜任。

参麦银花茶

主治:慢性咽喉炎,即中医之阴虚喉痹,属阴虚火旺证者。咽喉部潮红,慢性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自觉咽喉部异物感,口干咽燥,或声音嘶哑、干咳少痰,或胸闷、嗳气,舌红少苔等是常见症状。

制法:上药共放保暖杯中,沸水冲泡,盖闷10多分钟,频频代茶饮。每日1剂。

宜忌:脾胃虚寒及痰湿内滞者不宜服用。

提示:银花甘寒,抗菌范围广,是清热解毒之良品。三药相配,经常泡茶饮用,实为慢性咽喉炎的有效茶剂。

黄芩茶

原料:黄芩6g、绿茶3g。

用法:将黄芩用200ml水煎沸后,冲泡绿茶5~10分钟即可,冲饮至味淡。也可直接冲泡饮用。

功能:清热燥湿,解毒;抗炎抗变态反应,降压、利尿,利胆解痉,镇静。

用途:热病烦躁;湿热泻痢、黄疸;热淋;目赤肿痛;痈肿疔疮;肺炎;肝炎;肾炎。

桑枝蜜茶

主治:产后汗出当风,以致着衣即汗,去衣恶风,肢体酸楚,类似风湿病者。

制法:先将桑枝剪碎,置保温瓶中,用沸水300毫升泡闷15分钟,倾出清汁,再调入蜂蜜少许,分2~3次代茶饮。

宜忌:产后感寒致关节痹痛者忌用。

功效:祛风清热、除湿止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祛湿的茶饮推荐

将金银花、菊花择选干净,用水淘洗后放在洁净的锅内,山楂择选后洗净,一同放在锅里,注入清水(约30公斤),用文火烧沸约半小时,即可起锅,滤……详细>>

清热祛湿的茶饮推荐

银花、菊花同用能解暑热、清头目,配山楂消饮食,通血脉又增酸味,入蜂蜜加营养,补中气又合甜酸。用于伤暑身热、烦渴、眩晕、火毒目赤、咽痛、疮……详细>>

夏季清热祛湿的2款茶饮 推荐鲜藕凉茶

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这款凉茶能提神醒脑、开胃清凉,适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脑力劳动者饮用,但平时……详细>>

推荐几款清热祛湿薏米食谱

薏米100克、白果50克、糯米1杯、白砂糖适量。洗净薏米和白果肉,用清水泡半小时备用;糯米淘净;将适量清水倒入煲内烧开,放入糯米、薏米和……详细>>

推荐几款清热祛湿的薏米煲汤

洗净各物,将清水倒入煲内烧开,放入所有材料,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便可饮用。清热利尿、消肿祛湿、降血压、降胆固醇。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