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中医推荐3款祛湿茶

2017-11-02 15:07:00      

1、茯苓薏米姜茶

做法:茯苓15-20g,薏米20g,生姜3片。茯苓、薏米用清水略洗一洗,放一碗半水,浸泡30分钟。加入生姜,点火,煮开后,转小火煎煮30分钟,水差不多只有一碗时,关火,趁热喝。第二次喝的时候,继续加一碗水,煮开后煎20分钟。还可以再喝一次,继续加水,煎20分钟。

功效:茯苓不但去湿还健脾胃,再加上暖胃的姜,很适合胃不好、胃寒的人饮用。

2、木棉砂仁饮

做法:木棉花10克,春砂仁3克。上2味一同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加盖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适用于春夏季感受暑湿后出现腹胀、不思饮食、四肢困重的人群保健饮用。

3、辛凉饮

做法:薏米30g、藿香3g、佩兰3g、白豆蔻仁3g,因为薏米很难用冲泡的方法来提取有效成分,先要用热水煎煮薏米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汤来冲泡另外三种茶材即可。

功效:这四种植物向来被认为是祛湿的上品,暑湿季节服用可以帮助脾胃化解体内的湿气。同时,薏米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可以增强脾胃抗湿的能力,避免湿气再次侵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荐这些祛湿食物

身体湿气大的不妨多吃点辣椒,补充维生素c的同时还可以除湿,一举两得。最好吃不是很辣的那种,不然上火就麻烦了,青椒或者普通的红辣椒就好,不……详细>>

中医推荐3祛湿热药膳方

清洗猪腱(即猪前小腿的肉),切成大片。用水冲洗一下板蓝根片,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猛火炖3小时,保温至饮用时再加入食盐调味。详细>>

推荐夏季3道祛湿茶

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详细>>

名中医推荐4款冬季养生茶

取大枣4个,生姜1片,枸杞10粒,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在这款健脾茶中,生姜芳香而通,能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生姜与大枣搭配,不至于……详细>>

治高血压中医推荐十款降压茶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在人们的印象中,治疗高血压必定要大费周折。其实对于高血压的治疗,除了药物的治疗以外,有一些降血压的茶也……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