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柿子的禁忌?

2017-11-02 13:37:55      

一、空腹不能吃柿子

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和杏子核一般大小,但会愈积愈大。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二、吃柿子要适量

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因此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又因为柿子中含糖较多,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并减少正餐的摄入。一般认为,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

三、吃完柿子要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故而在吃柿子后宜喝几口水,或及时漱口。

四、柿子皮不能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时咀嚼柿子皮比单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实这种吃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部分集中在柿子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五、柿子不要和蟹、鱼、虾同吃

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六、糖尿病人忌吃柿子

柿子中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吃柿子的禁忌

章鱼气味甘,咸寒,无毒,其药性冷而不泄,可养血益气。柿子甘涩性寒,属寒冷药性,所以二物不宜同食,否则有损肠胃易致腹泻。 详细>>

冬天吃柿子的禁忌

柿子禁与蟹、酒同食。因柿子和蟹的性质都属寒凉,同食易使螃蟹的蛋白质凝固结块而积聚于胃肠中,出现腹痛大泻等症。柿子与酒同食,常因柿子能促进……详细>>

吃柿子禁忌有3点

柿子中有较多的果胶、鞣酸等,空腹食用会在胃酸作用下形成硬块物质,不能顺利排除体外,长期滞留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腹部疼痛、呕吐、甚至呕血……详细>>

吃柿子的禁忌有哪些

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吃柿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详细>>

秋季吃柿子的禁忌是什么

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柿子时吃螃蟹,螃蟹里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的胃中发生凝固,……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