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鼻出血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偏曲鼻衄老年人鼻出血鼻咽大出血创伤性鼻出血

夏季祛湿去火 推荐4款美味食谱

2017-11-02 12:12:13      

五豆粥

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五豆粥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A等物质。绿豆清暑热生津,赤小豆消肿利水,炒扁豆健脾止泻,黑豆除烦解毒。五豆粥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和胃等功效。

材料:黄豆25g,绿豆25g,赤小豆25g,黑豆25g,炒扁豆25g,紫米50g,大米100g。

做法:把豆子洗净,用清水浸泡至少4小时。泡好的豆子放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熬,1小时之后关火。不要打开盖子,在锅里焖15到20分钟,这样五豆粥就煮好了。

薄荷豆腐

刚采摘的薄荷叶清爽可口,有清心明目、解毒败火、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多种保健功效。薄荷除了用来泡茶外,还可以和豆腐一起烹炒,治伤风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病症。

材料:豆腐2块、鲜薄荷叶50克,鲜葱3根。

做法:豆腐2块、鲜薄荷叶50克,鲜葱3根,加2碗水煎,待煎至水减半时即乘热食用。

山药莲子汤

山药莲子汤有益气健脾、除湿止带的作用,对于运行失常所导致的精神疲倦、困重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等症状均有一定的疗效。

材料:莲子35克、薏苡仁30克、淮山药3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莲子去皮取芯,淮山药、薏苡仁,分别清洗干净,一起放入锅子里,加入足够的清水,文火炖煮至熟烂之后,调入白糖,搅拌均匀之后即可饮用。

紫薯百合银耳羹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平喘,清热、养心、安神等功效。因此,百合对于夏日燥热引起的心烦失眠、咽干喉痛、鼻出血以及神疲乏力、食欲不振、低热失眠、心烦口渴等症状均具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材料:紫薯1个、百合2个、银耳1把、冰糖10克、水适量。

做法:紫薯、鲜百合、银耳1把和冰糖,银耳用冷水泡发后,去黄色根部,撕成小块,砂锅内加足量的水放入银耳,煮开后转小火炖1.5小时左右。百合掰成小瓣,清洗干净后浸泡在清水中备用,紫薯去皮切成小丁。银耳煮至软烂,汤汁浓稠。加入百合、紫薯以及适量冰糖煮5分钟左右即可关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祛湿去火

把豆子洗净,用清水浸泡至少4小时。泡好的豆子放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熬,1小时之后关火。不要打开盖子,在锅里焖15到20……详细>>

夏季祛湿食谱推荐!

冬瓜闷排骨。冬瓜适合夏季食用,冬瓜水分充足,有清热解火、消肿利尿、生津解渴的作用,夏季因高温引起食欲不振、水肿、湿气重等症状,吃冬瓜都可……详细>>

孕妇去火佳肴食谱推荐

将切好的火龙果、雪梨块同银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满水用文火熬制一小时。与此同时,将青豆煮熟备用。详细>>

清热的2款汤饮推荐 夏季祛湿有功效

冬瓜洗净切片备用。 姜米和葱花入冷水烧开,放入冬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2分钟。调入食盐,撒上葱花,即可出锅。详细>>

推荐七款夏季祛湿养生茶

本方搭配的五花茶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湿的功效,对于治疗及预防炎热夏季湿热邪气侵犯人体导致的头晕头痛、鼻塞流涕、肢体困重、咽痛声哑、食欲不……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