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在线访谈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81岁堪比小伙 钟南山院士分享健康长寿的养生心得

2017-11-02 07:45:34    作者:邹莲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就健康与长寿的话题采访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81岁的钟院士精神矍铄,身体状态堪比年轻人。钟院士在采访中不仅介绍了长寿与健康的6大秘诀,还透露了自己每天的日常饮食情况。

做到6大秘诀 健康长寿才有保障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和长寿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钟南山院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要做到健康和长寿,这是一个综合的、多方面一起联合作用的结果。我记得洪昭光教授讲过,养生主要是四大规律,就是说心态的平衡,适当地运动,戒烟限酒,还有合理的膳食。我觉得应该再加上两条原则,一条就是疾病的早防早治,另一条就是绿色环境。”

钟南山院士指出,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有点小毛病。在医疗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80%的病都是慢性病,包括肿瘤。如果疾病都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话,对于保持健康是最关键的。

要保证人体健康和长寿,钟南山院士认为6点中最后一点:绿色的生存环境也是必备的条件。绿色环境意味着空气、水、食物、土壤等的安全、洁净、无污染。因此,钟院士在采访中呼吁整个社会和政府一起努力才有可能真正的保证健康,“前面几条做得再好,生活在一个污染很严重的环境,或者说是吃的一些食物总是有毒,或者喝的水有毒的话,自己的健康搞得再好也没用,所以绿色环境也是我们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必备条件。”

长寿秘诀:不要吃太饱

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钟南山院士还是继续从事着日常看病、门诊、查房、会诊、带研究生、科研等繁忙的工作,精力充沛。钟院士在日常饮食方面有什么特别的讲究吗?钟南山院士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透露:“我的饮食,并没有很特别,也没特别重视。不过有几条原则,倒是注意的,就是吃饭的比例有意识地跟中国人的习惯有点不一样,也就说,早晨我一般吃得比较多,大概占整个热量摄入的30%以上。早餐有牛奶、面包、鸡蛋、橙汁、粥,吃的量比较大。那么中午,也相对吃得多一些,晚上我一般就吃得少。”

“另一条原则,特别对中年人以上的人群,很关键的一条,不要吃太饱,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说是养生的原则。若感觉到七八分饱是最好的,一个是对消化,消化效率特别高,另外一个对整个消化系统的负荷,也比较小。吃得太饱以后,有两三天,消化系统的吸收各方面都不好,所以,恐怕是所有的长寿老人非常重要的一条养生秘诀,就是不要吃太饱。”

钟南山院士认为,按中国人的习惯,一般晚上回家那顿吃得最主要,实际上晚上吃得越多吃得越饱,对消化以及身体的健康都不好。最好早晨跟中午这2顿主要吃,晚上就稍微吃少一点。


钟南山 院士

专家简介:钟南山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

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曾担任中华医学会会长、呼吸分会主任委员,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吸烟与健康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学会特别会员,家庭医生在线网站专家顾问。

2016年6月1日,荣膺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南山
擅长疾病: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 养生 钟南山

擦还是不擦?女性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

一方观点说女性小便后用纸擦是导致妇科病的潜在因素,另一方观点说女性小便后不用纸擦才是妇科炎症和尿路感染的诱因,那么,女性小便后到底要不要……详细>>

寒冷天小心面瘫“缠”上你 远离面瘫重在预防

“天气越来越冷,我一觉醒来,突然嘴角变歪了,眼睛闭不上了……”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进入冬季,特别是气候变化大的这几天,面瘫患者的数……详细>>

身体的哪些小毛病能自愈?这6种疾病不需特殊治疗!

每个人身体都有自愈系统,如免疫力、内分泌调节能力以及修复能力等。人生病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力受到破坏,其实有健全的免疫力就能捍卫身体健康。一……详细>>

小雪进补需因人而异 推荐4款黑色食物

小雪之后,东北风开始成为常客,因此饮食应遵照“寒则温之、虚则补之”的原则,食养应以滋补肝肾、清泻内火为主,要食用温性或热性食物,以提高机……详细>>

五大抗衰老元素让你做个不老“小妖精”

女人抗衰老的斗争似乎是永无休止的,只要你爱美丽,就没办法容忍自己备受衰老的侵袭,尤其是比同龄人还要苍老的皮肤更是让人信心受挫。其实女人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