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热敷的禁忌

2017-11-01 15:27:19      

热敷的禁忌

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缓解疼痛,使炎症得到控制或消散,有助于坏死组织的清除及组织修复。但是,使用热敷时,一定要掌握禁忌症,否则不但疾病难以康复,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1、急性腹部疾患,比如说急性腹痛,尚未明确诊断前不宜用热敷。热敷虽能减轻腹痛,但易掩盖病情真相而贻误诊断和治疗。

2、面部危险三角区有感染化脓时不可热敷。面部危险三角区指的是两侧口角至鼻根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因该处血管丰富又无瓣膜,且与颅内海绵窦相通;热疗能使血管扩张,导致细菌和毒素进入血循环,使炎症扩散,造成严重的颅内感染和败血症。

3、各种脏器出血者禁用热敷。因热敷可使局部血管扩张,增加脏器的血流量和血管的通透性,从而加重出血。

4、软组织挫伤、扭伤或砸伤初期(前两天)不可用热敷。因热敷可促进血循环,增加皮下出血、水肿,加重疼痛。

5、皮肤湿疹、过敏性皮炎处,不应使用热敷。因热敷后可使局部温度升高,会使细菌繁殖和分泌物增多,甚至增加渗出,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热敷禁忌

面部危险三角区有感染化脓时不可热敷。面部危险三角区指的是两侧口角至鼻根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因该处血管丰富又无瓣膜,且与颅内海绵窦相通……详细>>

热敷疗法

选择一个干净的布袋,然后将所需要的中草药全部放在里面,然后将布袋捆好,放在中药锅内不断的熬煮,大约一刻钟将其从锅内拿起来,用一块干毛巾包……详细>>

热敷痘痘

可以用热水打湿毛巾,然后将毛巾上面的水分去掉,放在自己的眼睛上面,配合一些眼部的按摩,这样眼周的血液循环加快,只需要短短的十几分钟就能很……详细>>

腹部热敷

腹部热敷能让小腹保持温暖,这样可以促进循环,有助于减肥。但需要注意的是,它对减肥作用不大,不要指望它可以减肥。要想真正减肥还是应该在运动……详细>>

热敷腰部

比较严重的情况就是患者穿衣也会出现困难,简直是苦不堪言,患者到处寻访名医,但是不管什么药方,对于病情都没有什么治疗效果,后来,听说可以采……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