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进行慢跑锻炼可祛病保健

2017-11-02 15:28:07      

高血压患者进行慢跑锻炼可祛病保健

慢跑,又称健身跑,它与散步、行走一样,既不需要任何体育设施,又不需要特殊的技术指导,是人们最常用的防病健身方法之一,它是近年来流行于世界各地的锻炼项目。有人统计,在美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坚持每天慢跑5千米的;美国前总统卡特,他从34岁开始慢跑,当选总统后,每天仍坚持沿白宫周围慢跑1.5~3千米,他还参加过纽约市的马拉松比赛,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总统。

医学观察研究指出,慢跑时的供氧量,比静止时要多8~10倍,它能使心脏和血管得到良性刺激,可有效地增强心肺功能和耐力;通过适当的慢跑,可增强腿力,对全身肌肉,尤其对下肢关节、肌肉有明显的锻炼效果,还能减轻体重、降低血脂,有助于降低血压;慢跑,还可提高机体代谢功能,调节大脑皮质功能,使人精神愉快,促进胃肠蠕,增强消化功能,改善或消除高血压患者的头晕头痛、失眠等症状。所以,慢跑疗法也是高血压患者常用的一种祛病保健方法。对于一、二期高血压患者及临界高血压患者,尤其是中、青年患者,慢跑肯定是一种有效的自然疗法;但对于年老的高血压患者及伴有心脑肾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一般不提倡慢跑运动。

高血压患者进行慢跑锻炼的注意事项如下:

(1)慢跑前,应咯减一些衣裤,做3~5分钟的准备活动,如活动一下脚、踝、膝关节,伸展一下肢体或做片刻徒手体操,之后,由步行逐渐过渡到慢跑。

(2)慢跑时,正确的姿势是两手微微握拳,上臂和前臂弯曲成90。左右,上身略向前倾,全身肌肉放松,两臂自然前后摆动,两脚落地应轻,一般应前脚掌先落地,并用前脚掌向后蹬地,以产生向上向前的反作用,有节奏地向前慢跑。慢跑时,最好用鼻呼吸,如果用鼻呼吸不能满足需要时,也可口鼻并用,但嘴巴不要张得过大,应用舌尖顶住上腭,以减少冷空气对气管的刺激;呼吸的频率可随心所欲,因人而异,但不要人为地屏气。

(3)慢跑应选择空气新鲜、道路平坦的场地进行,不要在饭后立即慢跑,也不宜在慢跑后立即进食。慢跑应从慢速开始,开始时距离可短一些,要循序渐进;应根据患者个体情况灵活掌握慢跑的速度和时间,运动量以心率每分钟不超过120次、全身感觉微热而不感到疲劳为度;慢跑的速度,以每分钟100~120米为宜;每次活动时间可控制在8~15分钟范围内。

(4)慢跑后,可做些整理活动,及时用毛巾擦干汗,并穿好衣服;慢跑结束后,如要洗澡,可在休息1 5分钟后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跑是经济又有效降压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首选

慢跑可以减肥,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减少高血压病合并心、脑、肾病变的发病率。详细>>

秋季锻炼宜慢跑!

时至金秋,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而处于“收”的阶段,阴精阳气都处在收敛内养的状态。所以,运动养生也要顺应这一原则,才能顶住干……详细>>

高血压到底可以慢跑吗

绝大多数中老年人在年纪大了以后都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相关疾病,其实这也非常正常,也极其普遍,在生活当中有50%的人群几乎都患有高血压,随……详细>>

“慢跑有害健康”是谣传 如何有效进行慢跑锻炼

“慢跑有害健康?”这个传谣来源于,人们对有关跑步过程中发生猝死的个案的报道所引发的担忧。甚至有的媒体还一度认为,慢跑对中年人而言,强度过……详细>>

慢跑有助于高血压的康复

适量的体育锻炼有益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而患者往往是不知道哪种运动适合自己。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慢跑就是一种普遍有效的有氧降压运动。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